强化“三个自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2022-11-16 16:04:30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塔城地区巡察机构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三个自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一是增强思想自觉,在筑牢政治忠诚上彰显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宏大精深,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塔城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对地县巡察机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谋划、整体部署、全面动员,组织地县巡察机构党员干部通过收看央视新闻、浏览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开展学习。地县巡察机构结合巡察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贯彻措施,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等方式,坚持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带着问题学、融会贯通学,利用互联网优势进行“指尖”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融入巡察全过程。截至目前,地县巡察机构组织集中学习50余次、交流研讨30余次,巡察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发言提纲300余篇,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二是坚定政治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担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塔城地县巡察机构牢记职责使命,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地委巡察办第一时间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地县巡察组督促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及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意见,结合地区实际,梳理形成15个方面38项监督重点清单,结合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开展政治监督。同时,把巡察组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巡察情况纳入中期调研督导、组办会商研判重要内容,推动监督精准聚焦。目前,正在开展的新一轮巡察,发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及时、不深不透等方面问题16个,推动立行立改,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地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三是做到行动自觉,在发挥利剑作用上体现新作为。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塔城地县巡察机构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和重点,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一方面坚持把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着力发现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不用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危害性不走心等突出问题,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另一方面,敢于举旗亮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初步统计,正在开展的地县新一轮巡察,已发现问题300余个,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