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招商引资>正文

高位推动先行先试 试验区建设阔步前行——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设立三周年综述

2023-12-08 11:30:36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乘势而上;抓住试验区优惠政策,振兴口岸经济;抢抓国家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重大历史机遇,畅通向西开放大通道……三年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乘风破浪,向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迈进。  

2023年3月17日,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塔城地区分会场暨进出口贸易物流园项目(一期)开工现场。
      2020年12月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成为全国第9个、西北地区第1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当年1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试验区范围为塔城市、额敏县、乌苏市、沙湾市、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托里县、裕民县部分区域和兵团第九师部分团场等,总面积15951.43平方公里。              

优化环境出“实招”

塔城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施工现场。
      试验区获批以来,塔城地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等重要战略部署,坚持把试验区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对标试验区7方面27项重点任务,敢于解放思想、勇于先行先试,集中力量推进试验区建设,探索了新途径、摸索了新办法、建立了新机制。 
      2021年,《塔城地区关于加快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试行)》出台,通过财税、金融、产业发展建设用地、对外开放、人才集聚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31条政策加快试验区建设步伐。2022年7月出台《塔城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推出9个方面50条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2023年11月21日,印发了《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试行)》《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试行)》。

2023年2月4日,塔城地区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暨招商引资工作会。
      试验区建设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集中力量建设先行发展区”工作部署,采取同步开展规划编制、同步推进项目建设、同步优化布局方案的方式,以打造“投资软环境最优地区”为目标,创新出台试验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代办帮办实施方案、制定印发试验区“区区合一”“多规合一”规划体系工作方案,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容缺服务预审预办制度、并联审批、“拿地即开工”、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五证同发”等七个方案,进一步优化了审批事项。 
      同时,塔城地区自然资源局等7个部门、塔城市人民政府分别向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授权赋能20项、35项,保障试验区集中式管理、开放式运营、自主式开发、一站式服务。
      2023年,试验区整合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资源,挂牌成立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共享边合区财政、人事、编制等行政资源,形成了试验区建设合力。成立了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进一步充实了地区人才智库,出台了塔城地区“23条”人才新政,建立了更加开放、灵活、自由的人才引进和管理机制,为试验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累计投资62亿元,规划建设11条共40公里主干道路,铺设供水主管网管道24公里、排水管网27.6公里、电力设施8.2公里,建成标准化厂房25万平方米,供 水厂、中水库各一座,国际物流园、进出口贸易物流园等产业承接平台即将建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发展框架基本形成。        

招商引资放“大招”

2023年5月12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首批风电叶片通过巴克图口岸出关。
      走进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叶片生产车间,只见80多米长的风机叶片,在工人的操作下逐渐成形,生产这样一支风机叶片,用时24小时。
      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是2021年5月先行发展区首批招商引资、首批入驻、首家投产企业,年设计生产风力发电机组100万千瓦、叶片600支。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旭说,塔城地区风资源非常丰富,将大力发展三一重能在新疆乃至中亚相关国家新能源产业。工厂生产风电主机、轮毂,包括风电叶片,目前已形成了既有风电主机又有风电叶片的一体化先进装备产业园,并形成了一个风电装备全产业链。
      2021年8月15日上午,畜牧仓储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基地彩旗飘飘,项目开工仪式正在举行。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8785.5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062.94万元。建设内容涵盖产品展示中心、检疫检验中心、多温仓储中心,以及配套设备电气工程,室外工程、道路及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等。
      2021年8月30日,绿色装配式建筑基地项目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地区绿色装配式建筑基地项目由塔城地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1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办公及各类生活用房5600平方米,该项目于2022年7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中国水电四局塔城分公司塔筒生产现场。
      2021年10月31日,地区召开10月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暨工作推进视频调度会议。大会集中签约4个项目,签约总金额7.3亿元,项目涵盖新能源装备、木材加工、奶制品深加工等领域。
      “塔城地区区位优越、资源丰富、试验区政策优惠,营商环境优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正是看准了这些,特意选择在塔城投资兴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说。该企业投资2亿元,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新能源产业园实施风电高端装备“碳中和”智慧园区示范项目。
      自试验区建设以来,塔城地区制定出台“招商大使”“招商顾问”聘用及管理办法、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5个驻外招商联络处,采取产业链招商、领导招商、援疆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小分队招商等“组合拳”,特别是在开展新能源产业以商招商方面,实施“资源开发+产业协同”双轮驱动战略,推动新能源产业上下游资源充分整合,实现补链延链拓链强链。
      随着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与开工建设,试验区发展势不可挡。至目前,国电投公司、三一重能、中国水电四局、金风科技、中睿恒升等疆内外60余家知名企业入驻先行发展区。
互联互通见实效
      从塔城市区一路向西出发,行驶12公里就到了全疆距离城市最近的陆路口岸——巴克图口岸。  
      走进巴克图口岸,新国门在阳光的照耀下,烁烁生辉。一辆辆集装箱货车,不时地穿越国门。有着200多年对外通商历史的巴克图口岸,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焕发勃勃生机。  
      11月20日一大早,巴克图口岸的查验通道上,等待出口的车辆排起了长龙。伴随着发动机声,查验后的重型卡车有序驶出巴克图口岸国门。 
      “我们今天出口重型卡车48辆,主要是销往俄罗斯,到格鲁吉亚的也有,公司今年从1月到10月出口已达13700辆,预计在年末能达到15000辆。”塔城市鑫飞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经理李德祥说。

排队等待出口的车辆。  
     一车满载进口葵花籽的大货车从国门缓缓入境,经过检验后驶向新疆锡伯图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主营进口农产品的落地加工。  
      新疆锡伯图商贸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雷兵桥说,公司借助口岸优势实现了“整进整出”交易模式,省了人工和装卸费用,同时,公司还依托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优惠政策,享受免税服务,一车20吨的货物可节约成本2000元左右。  
      近年来,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塔城海关积极探索“边民互市+跨境电商+落地加工”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买全国卖全球、买全球卖全国”的贸易模式,围绕哈萨克斯坦及其他中亚国家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深入挖掘可以通过边民互市进口的货物种类,丰富边民互市市场。在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区内的丝路文化商品城,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的蜂蜜、巧克力、葡萄酒、粮油,以及日用品等琳琅满目。 
      “店内销售最好的是俄罗斯的巧克力和糖果、哈萨克斯坦的蜂蜜、奶粉等,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营业额能达到上万元。”塔城市大黄蜂商行店主王野说。

游客在丝路文化商品城购物。
      丝路文化商品城是一座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商品展示、商务洽谈、外贸交易和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化贸易平台,具有商务办公、金融服务、餐饮等配套服务功能。目前,共有63个商铺及一个物流快递区。
      丝路文化商品城是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转型发展项目之一。2019年,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正式运营;2022年正式启用“手机APP移动申报”方式,在全疆率先完成落地加工“整进整出”模式采购。
      2023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共进口4132车大宗商品,重量约8.81万吨,货值约3.75亿元,参与边民49924人次。
      号角已吹响、风帆已扬起。站在新起点上,塔城地区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全面推进试验区建设,围绕试验区重点任务,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交流合作、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塔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