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招商引资>正文

塔城:口岸经济动能澎湃

2023-11-17 11:12:08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1月7日,记者走进距新疆塔城市仅12公里的巴克图口岸,只见一辆辆装有葵花籽、红花籽、冻鱼等进口商品的货车驶入国门,一派繁忙景象。

巴克图口岸是我国面向哈萨克斯坦的首个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口岸和旅游通道口岸。2022年,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在全疆率先完成落地加工“整进整出”模式。

在宽敞明亮的丝路文化商品城,各地游客在购买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商品,这里是当地边民互市交易的重要场所。“旺季时一天有游客1万多人,营业额在3万元至4万元,生意很好。”今年34岁的王野经营着一家进口商品店,看到生意红火后,他又选择在塔城市区开了家店铺。

今年,当地加大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力度,优化落地加工“整进整出”模式,带动了进口农产品在当地加工贸易的兴盛。

“现在边民在家用手机APP就能办理通关申报,实现增收。”塔城市源盛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小平用好边民互市政策,将申报进口的葵花籽等农产品销售给加工企业,边民可从一单货物中获得货物价值1%的收益。目前,当地备案边民互市合作社有10多家、边民3500余人。

新疆锡伯图商贸有限公司紧邻巴克图口岸,14栋标准厂房内机械轰鸣,葵花籽经过一道道工序,变身为葵仁、食用油等产品,销往河南、河北、陕西等地。“以前是站在国门看国外,现在是站在国门看国内。”该公司行政总监雷兵桥说,通过边民互市政策,1吨葵花籽比走一般贸易要节省200元至300元。

截至10月25日,通过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共进口3231车大宗商品,货值突破3亿元,参与边民38831人次,实现边民直接增收230余万元。

2020年1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后,巴克图口岸加速从单一“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口岸、园区、城市“三位一体”发展格局正日渐形成。

目前,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内已落户63家企业。“自今年4月叶片等产品投产下线以来,已出口了10套主机设备,价值超2000万元。目前的生产订单已排到了明年。”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浩说,企业可年生产风力发电5兆瓦机组200台,叶片600支。

一项项政策推动塔城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塔城地区实现生产总值717.16亿元,同比增长7.2%。巴克图口岸累计进出口总值169.3亿元,同比增长56.1%。

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威龙说,今后将从加快项目投资、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抓好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塔城地区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