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招商引资>正文

向西打造亚欧黄金通道——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设立两周年回眸

2022-12-19 10:14:58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12月15日,国务院发布通告,批复同意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

塔城地委、行署把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及时成立由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挂牌组建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调整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隶属关系,与试验区建设指挥部“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实体化开展工作。地区自然资源局、发改委等七部门向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授权赋能20项,实现试验区集中式管理、开放式运营、自主式开发、一站式服务,积极构建口岸、园区、城市“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得到国家发改委、自治区肯定,形成国家指导、自治区领导、地方管理的试验区三级管理体系。

试验区总面积15951.43平方公里,范围包括塔城市及额敏县、乌苏市、沙湾市、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托里县、裕民县部分区域和兵团第九师部分团场。

试验区依托县市、园区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环境承载力及发展定位,突出县域特色,强化分工协作,以产业集群为抓手,推动域内产业集聚化发展,努力形成“一核、两廊、三区”的产业发展格局。 

炫炫“绩”——岁月不负有心人

今天,我两岁了!

回望过去岁月,有“甜酸”,更有“苦辣”。如初出茅庐的我,努力奔跑着,奔跑着,不敢有半点懈怠。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路上,时有“繁花似锦”般“高光”时刻的出现,让我欣喜,充满力量,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

今天这个特殊日子里,盘点罗列收获,以更好状态面向未来。

文字、数字有点生硬、枯燥,但含金量很高哦!

这个打破了纪录——

今年前11月,巴克图口岸累计出入境车辆30700辆次,同比增长56.14%;进出口货物量30.57万吨,同比增长62.26%;进出口货值18.69亿美元,同比增长26.21%。过货量创口岸自1990年开关以来最高纪录。

这个重磅看过来——

中国风电首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全球风电整机TOP10——三一重能股份落户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总投资3亿元,于3月20日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4月投运。公司是三一集团旗下新能源业务板块的上市公司,主营风电机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服务等。

这个增势有点猛——

地区国企营业收入由2.6亿元增长至24.5亿元,增长842.31%。其中,2021年利润总额2114.7万元,同比增长11.57%;缴税费5109万元,同比增长42.9%。

这个实现了创新——

11月18日,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恢复运营,这是全疆首个恢复运营的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试点。企业通过应用“手机APP移动申报”方式,实现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整进整出”模式,为企业降低约10%成本。

这个成绩了不起——

今年,全区签约招商项目189个,签约909.69亿元,开工149个,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这个值得说一说——

国家电投在额敏县玛依塔斯风区建设60万千瓦、裕民县铁列克提风区建设40万千瓦风电项目,在托里县玛依塔斯风区建设120万千瓦风电,利用绿电制氢制氨,建成后可年产约5万吨氢、30万吨绿氨。两项目9月30日开工,总投资140多亿元,填补塔城地区绿色低碳产业空白。

这个“小巨人”亮眼——

位于乌苏市的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打破进口采棉机垄断,近3年连续夺得国产采棉机生产销售冠军,被国家确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获国家专利121项,采棉机出口至中亚五国、土耳其等。

……

炫炫成绩,分享给您,是给自己力量,也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抖抖“底”——上下同欲者胜

好兴奋!提前收到了生日大礼——11月30日,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条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为我蓄势储能。来自高层的“礼遇”,让我激动,更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激情!

其实,成长的路上,不断收获着各方给予的关爱:自治区的推进试验区高质量建设若干政策,地区的关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等。每个爱的“大礼包”,都让我有满满的获得感,犹如阳光雨露,伴我奔跑向前。

自打“登场”后,场地平台的优化,让我欣喜:整合划拨18亿元157处国有资产;在原一家国企基础上,组建城投、交投等8个地区国有投资平台公司;引导地区国企联袂央企、自治区国企、民企成立合资公司……心有多大,梦想的舞台就有多大,我必须以最美的“身姿”回报大家哦!

让你超乎想象的,也许是我的能量。大手笔书写试验区“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任务清单,实施项目58个,总投资202.86亿元。今年梳理重点项目325个,总投资6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8亿元。截至目前,试验区开工项目291个,完成投资170亿元。其中,先行发展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实施项目33个,入驻企业27家,累计入驻企业59家。启动新能源创新产业园、装备制造园、国际物流园建设。这些让我每一个细胞都充满能量,给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勇气。

快来抢福利红包吧!项目审批代办帮办、政府项目招投标容缺受理、项目施工许可证“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三项制度,先行发展区项目包联代办,审批不出试验区……这些福利没有让你动心吗?

凡此林林总总,唯一目标——向西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历史悠久的巴克图口岸,重任在肩哦!如今,口岸通关能力提升工程、边民互市贸易区基础设施、口岸甩挂场等项目持续建设中;成立塔城综合保税区工作专班,向自治区相关厅局就综保区申报、选址进行专题汇报;启动《塔城综合保税区》可研编制工作,向自治区上报《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塔城片区总体方案》……

一件接一件,真是紧锣密鼓。

上下同心者强,上下同欲者胜。

想想这些都开心,自我加油吧!明天,跑出生命的加速度! 

大事记>>> 

2020年12月15日,国务院发布通告,批复同意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2020年12月31日,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揭牌。 

2021年7月19日,巴克图口岸首次出口大型风电设备。 

2021年9月2日,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政策》(新政发〔2021〕68号)。 

2021年9月12日,地区出台《关于加快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试行)》。 

2021年9月15日,印发《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 

2021年10月14日,地区出台《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 

2022年6月1日,塔城国际物流园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纳入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 

2022年7月1日,地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 

2022年9月13日,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完成落地加工“整进整出”全疆首单测试。 

2022年9月30日,投资140多亿元的国家电投风电项目及配套制氢制氨项目开工。 

2022年11月30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条例》通过。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