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塔城>投资环境>招商信息>正文

辽宁援疆推动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发展

2023-06-12 11:11:24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在对口援疆政策的支持下,按照“绿色有机数额敏”的发展定位,经过持续建设,现已形成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功能合理、产业定位科学的工业经济园区,为额敏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高质量发展强县蓄能护航。

202306121112228796.png

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的甘草种植基地,位于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一村,这里的甘草不仅为企业提供生产原料,更重要的作用是通过实验试种甘草品种,筛选出符合当地种植的甘草品种。

6月7日,在额敏隆惠源生态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阮卫刚说:“目前有三个品种的甘草非常适合我们种,品质也高,亩产量在1.2吨左右,按照市场价,甘草一亩地收入是6000元左右,比其他经济作物收入要高。”

202306121112395103.png

位于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内的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制造企业,主要从事甘草种植、甘草系列产品的精深加工及进出口业务,年产甘草制品1500吨以上。公司注重原料培育、产品自主研发,近两年推出的《新疆甘草生态种植与示范推广项目》和《甘草生态种植质量提升项目》均获得自治区中药产业发展专项定制药园项目立项支持。企业自主研发的生物酶法制备甘草次酸发酵设备不仅提高了原材料利用率,产品品质更高,生产过程也更环保。

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杨慧慧说:“我们自主研发的生物酶法制备甘草次酸发酵设备,它的优势主要是解决了传统工艺高成本、高污染的问题,将传统工艺的30%利用率提高到35%,同时使得产品更加有绿色环保更有市场竞争力,甘草次酸产品有消炎、美白、抗过敏的功效,是高端化妆品的原料之一,销售范围遍布全国各地,还出口到国外。”  

202306121113077229.jpg

位于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内的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是塔城地区绿色小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企业,是塔额盆地10万亩优质有机小麦基地产业融合项目,企业发展过程中不仅享受到园区健全的基础设施,在经营销售过程中还得到对口援疆辽宁省辽阳市的大力支持。

202306121113216614.jpg

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伟说:“援疆领导非常支持我们,在辽宁省进行了大量的推广,帮我们进行产品的销售,同时还有辽宁的一些企业让我们给他们进行代工,我们销往辽宁的面粉运费进行补贴,一年20万元左右。”

如今,新天骏面粉已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气象台认证为气候特优农产品,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已被评为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销售已从本地拓宽至新疆并走向全国。在辽阳市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在面粉生产过程中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生产出不同类型的面粉,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伟说:“这些小包装的雪花粉就是我们销往疆外的市场的产品,可以做面包,也可以做面条,还可以包饺子。面粉主要是在新疆本地销售,逐步扩大到上海、江苏、四川、重庆、山东、河南、辽宁、吉林、北京。”

202306121113337864.jpg

农业是工业的基础,工业反哺农业,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动力。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正为额敏从农业大县向农业高质量发展强县发展发挥着作用。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也是对口援疆政策结成的“硕果”。在园区建设过程中,辽宁援疆投入资金2.8亿元,实施了园区一期供排水、道路、景观绿化、亮化、行政管理服务中心,创业就业(扶贫)孵化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程。

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管委会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刘峰和说:“额敏县聚焦产业,发挥对口援疆新成效,通过产业援疆项目资金的大力倾斜,加强工业园区载体建设,园区培育产业吸纳和承载能力得到新提升。援疆资金投资占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的70%,投入援疆资金1.2亿元,实施了园区供排水、道路绿化亮化、管理服务中心、公共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一期4.4平方公里规划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投入援疆资金7760万元,在园区实施的额敏县创业就业孵化园项目建设标准化厂房和配套附属设施,吸纳了众多小微企业入驻、孵化、发展、壮大。”

2011年12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升格为自治区级园区,连续三年被评为自治区级产业园区。目前已有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入驻,从业人数达到5000余人。今年1季度,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3636万元,同比增加15%,实现工业增加值3377万元,同比增加16%。今年,园区将继续投入5000万元,实施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灌区节水设备升级改造项目2个,新建沙棘食品加工项目,入驻园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将为额敏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