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塔城>历史文化>正文

喀浪古尔河边歌声嘹亮

2022-02-28 13:18:55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凌燕

  “你从大山怀抱奔腾而来,你的恩泽滋润着遍地花开。传唱着岁月抚育生命,愿你永不干涸源远流长。”虎年春节,塔城市民歌歌手蔡玉萍与亲友聚会时,总会唱起这首由她参与整理的民歌《喀浪古尔河》。激情欢畅的节奏,优美深情的歌词,使这首民歌焕发出新光彩。

  蔡玉萍是达斡尔族民歌的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她成长在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唱歌跳舞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经常是父亲吹口琴,母亲跳舞,我们模仿。”今年60岁的蔡玉萍,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到民歌搜集整理传承工作中。

  达斡尔族民歌主要有山歌小调、歌舞歌曲和新民歌3种,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民俗学价值。“如何推广民歌,我的想法和做法是给民歌做新伴奏,加些年轻人喜欢的节奏,而歌词一定要优美动人。”蔡玉萍说。

  去年12月份,蔡玉萍带着她新改编的《达斡尔族民歌联唱》参加了在重庆举行的民歌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2支团队切磋,蔡玉萍学习了不少民歌,深受启发。“我学了一首藏族民歌,它由几首短小精巧的民歌合成,既增加了可欣赏性,也有利于传播,我觉得可以学习这种形式。”

  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塔城,蔡玉萍立刻投入到塔城市春晚的排练当中。她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加春晚演出了,“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团圆祥和的节日里给大家唱上一曲,我非常荣幸。”

  蔡玉萍说,今年塔城市春晚和她同台表演的有平时一起唱歌的朋友,也有自己的学生。近年来,蔡玉萍的徒弟郭梅、郭丽等,先后走上舞台成为小有名气的歌手。现在,蔡玉萍将目标放在下一代身上,“传承还是要依靠年轻人,有很多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和我学习民歌,我也从年轻人那里了解他们喜欢什么传播形式。”

  距离塔城市郊18公里的阿西尔达斡尔族乡是蔡玉萍的故乡,每年春节她都会回到这里,和亲戚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庆佳节,这当中总少不了歌舞,《喀浪古尔河》是必唱的一曲。蔡玉萍认为民歌的生命力在于歌唱当下美好的生活,让大家在一听一唱间感受时代的变化。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