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义务教育

关于印发《塔城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16 点击:
索 引 号 68270107-3/2021-00323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8-16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文号

各中小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新教厅办〔2021〕10号)文件要求,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塔城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请遵照执行。

附件:塔城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塔城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1年8月5日

附件:

塔城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新教厅办〔2021〕10号)文件要求,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制定以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1.确保塔城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均能按时入学(经批准因疾病或特殊情况需要延缓入学、免于入学的除外);

2.确保符合条件的在塔城市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3.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必须严格坚持“划片、就近、免试”就学。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领导,使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稳妥、有序、顺利地进行,经研究决定成立塔城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史雪霞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副组长:陈有根  市教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汪文杰  市公安局副局长

            夏莉英 新城街道党委书记

            奚毅娟 和平街道党委书记

            张 鹏 杜别克街道党委书记

            蔡宝军二工镇党委书记

组  员:吐尔肯·克孜日别克 市教科局副局长

            王志兰    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袁芳    市教育工会主席,教科局教研室主任

            徐俊    市教科局办公室主任

        李娅  市教科局普教室副主任

          王新霞  市教科局思政室主任  

        骆青梅 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人

        王俊成 市教科局电教室主任 

            初英新  市教科局校安办负责人

            各中小学学校书记、校长

招生领导小组下设招生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吐尔肯·克孜日别克同志担任,组织协调各学校开展好招生工作。下设监督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志兰同志担任,督促各学校招生工作有序进行,监督并协调处理招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

三、招生工作

(一)小学招生

1.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要求:2015年8月31日前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

2.报名时间:8月15日-20日为小学新生统一报名时间。

3.报名要求:适龄儿童家长按照前期网络预报名情况,由学校通知,持户口簿、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件等有关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学区学校审核、报名。乡镇学校到就近的小学报名。

4.信息采集:由市教科局与招生学校就一年级学生基本信息进行采集,复核和审验。

5.生源认定:城区各学校按照划分的学区范围,接收具有本市户籍且年满六周岁的儿童,以及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

(1)学区生源

第一,学生及其父母户口在学校学区范围内,且户主为其父或者其母,家庭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并属于学校学区范围内。

第二,学生及其父母户口不在学校学区范围内,但家庭房屋的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并在学校学区范围内。

(2)非学区生源

第一,户籍不在本地,父母在城区经商的提供户口簿、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居住证。

第二,户籍不在本地,父母在本地务工证明、社区证明、居住证和户口簿。

6.招生顺序:

非学区生源学生的报名审核时间排在学区生源招生时间之后(具体时间学校自定),各学校根据招生班级计划数及班额规定,满足学区生源报名后,根据学位空余数招收非学区生源学生(当学校剩余学位多于学校符合条件的非学区生源学生数时,所有非学区生源学生全部安排入学;当学校剩余学位少于学校符合条件的非学区生源学生数时,采用摇号的方式抽取剩余学位数相当的非学区生源学生安置入学)。非生源学生不能够就近入学的,由市教科局统筹安置到相对较近有学位的学校就读。

7.均衡分班:

报名结束后,将按照均衡分班、阳光分班的原则对学生进行均衡分班。

(二)小升初招生

1.招生范围:塔城市辖区小学六年级毕业生、自治区分配的内初班学生、辖区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

2.报名时间:按附件《2021年塔城市小升初工作日程安排》执行。

3.生源认定:

(1)城区学校学区划分以7月2日之前塔城市第一小学、塔城市第二小学、塔城市第三小学、塔城市第五小学、塔城市第六小学、塔城市第十小学、二工镇中心校对毕业生户籍、住址、房产登记为准。教科局对各城区学校登记结束后的租房合同等佐证相关资料不再予以变更。

(2)城区学生学区的划分根据各学校招生计划,以学生房产就近的社区为准,租房以学校认定的租房居住地就近认定。学校上报登记后租房的或者上交租房佐证材料的将不再认定,由教科局统一协调入学。

(3)农区学生采用对口直升的方式。

(4)以上小学的毕业生在上初中前确因家庭房产变动,在就近的学校有学位的情况下,经教科局普教室审核户籍证明和房产证明(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及发票)可予以调整。

4.学区划分办法:

根据教育厅义务教育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由市教科局根据社区布局、生源数量和学校办学规模划分学区。

5.均衡分班:报名结束后,将按照均衡分班、阳光分班的原则对学生进行均衡分班。

(三)插班生入学

各小学、初中插班生源认定:参照小学、初中生入学生源条件及学区范围。

四、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

(一)各中小学校要自觉维护招生政策及招生计划的严肃性,认真落实招生计划,不得擅自扩大招生规模和招生范围,不得提前或推迟招生,不得扰乱招生秩序。由于疫情,要求不扎堆、不聚集。城区各小学一年级招生必须先参加各自学校网络预报名,各学校根据预报名情况分批次通知学生家长到学校审核信息。各学校应积极指导学生做好预报名登记,在校门口醒目位置粘贴提示信息。在招生中应服从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与协调,要顾全大局、通力协作,确保完成我市今年中小学招生任务。

(二)各中小学校在招生前一周在学校公示栏将招生方案及学区划分向社会张榜公布。

(三)各学校要确保学区内三类残疾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积极招收学区内智残儿童(轻度和中度)、少年随班就读,动员学区内聋哑儿童、少年到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四)各校招生不得进行书面考试、面试或其它形式的测试等变相考试的办法录取新生,也不得分任何形式的重点班、快慢班。

(五)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由教科局按照各学校实际学位情况进行统一调配。

(六)各学校一律不准私自招收非辖区内学生、兵团学生。对违规招生的学校,一经查实,凡是核实有违规情形的一律不予注册学籍,并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

(七)各学校要增强依法招生观念,严格规范招生。各中小学要严格按照划定学区进行招生。市教科局根据各学校学位空余情况安排外来务工子女或特殊情况子女入学,各学校必须无条件接受,对拒收新生入学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学校,市教科局将根据有关规定依法处理,并启动问责机制。

招生监督举报电话:0901-62353390901-6276082

塔城地区教育局:0901--6222325


塔城市城区小学学区域划分方案(暂行)

塔城市一小

招收广场社区、新华社区、头工村、满城村、左公祠村、良种场和华宝正泰新座、中天世纪城、书香满苑、江海国际小区的适龄儿童

塔城市二小

招收塔尔巴哈台社区、哈尔墩社区、建设社区、商业社区及喀拉墩村的适龄儿童

塔城市三小

招收花园社区、公园社区、杜别克社区、新农步行街高层住宅、幸福小区的适龄儿童

塔城市五小

招收发展社区(除幸福小区外)、拜格托别社区、宏图社区、光明社区及二工镇上塔斯肯村、萨孜村的适龄儿童

塔城市六小

招收新城社区、爱国社区和二工村的适龄儿童

塔城市十小

招收东门外社区、伊宁社区、喀浪古尔村、下喀浪古尔村、阿西尔乡德日则加甫克村、也门勒乡三宫村的适龄儿童

塔城市第九小学(二工镇中心校)

招收林南社区、二工镇塔斯肯村、园艺社区及长青路以东的光明社区辖区的适龄儿童

塔城市中学学区域划分方案(暂行)

 

塔城市第一中学

东门外社区、新城社区、伊宁社区、哈尔墩社区、塔尔巴哈台社区、二工镇(喀浪古尔村、下喀浪古尔村、喀拉墩村)、阿西尔乡德日则加甫克村、喀拉哈巴克乡先锋村和阿不拉村、也门勒乡(阔克杰依达克村、三宫村)、也门勒乡中心校、齐巴尔吉迭社区学校、博孜达克农场中心校、恰夏镇中心校

 

塔城市第四中学

爱国社区、广场社区、建设社区、新华社区、林南社区、二工镇(头工村、五里村、园艺社区、满城村、玛依海村、二工村、上二工村)、中天世纪城、江海国际小区、书香满苑、正泰新座

 

塔城市第六中学

拜格托别社区、杜别克社区、发展社区、公园社区、光明社区、宏图社区、花园社区、商业社区、二工镇(萨孜村、上塔斯肯村、塔斯肯村、八里村)、阿不都拉乡中心校、阿西尔乡中心校、喀拉哈巴克乡中心学校、恰合吉牧场寄宿制学校、窝场铁列克提中心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