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社会保障>详细内容

社会保障

塔城地区2023年地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安排部署暨培训会

时间:2023-06-12 点击:
索 引 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3061200000083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3-06-12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文号

为进一步实施好自治区确定的农民工安“薪”无忧工程,强化根治拖欠农民工资问题,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4月12日,塔城地、市两级组织召开《2023年地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安排部署暨培训会》,塔城地、市工程建设领域、企业相关负责人、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及相关行业部门共1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304171136261191.png

会议指出: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意义重大,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充分做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信访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做实做细、源头治理、排查化解、预警预判、依法处置、教育引导和人员稳定等各项工作,本着拖欠农民工工资零容忍的态度,带着感情和责任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年度计划,突出工作重点,依法治理欠薪问题。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发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做到计划周密、责任明确、落实迅速、执法到位,实施好农民工安“薪”无忧工程。二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落实五项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所有开工建设项目建立工程项目管理台账,逐项目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方位加强预防和监管。三是加强行业监管,落实监管职能。住建、交通、水利、卫健、教科、商工信、民政等重点行业部门监管的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等,存在农民工上访隐患的项目。要安排专人分工负责监督,确保施工企业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四是加强企业管理,堵塞管理漏洞。施工企业要抓好《条例》落实,杜绝违法转包、分包、拆包现象,确保农民工作资按月足额发放,为和谐劳动关系,完成自治区政府确定的十件好事“安薪无忧”工程奠定基础。五是要依法及时处理欠薪争议案件。加强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无缝衔接,进一步完善案件司法移送,加大对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宣传党和政府为解决欠薪问题采取的措施和成效,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社会氛围,确保农民工安“薪”无忧落实到实处。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