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社会保障>详细内容

社会保障

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时间:2022-12-23 点击:
索 引 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2122300000086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12-23
主题分类 有效性 文号

■地区举行2022年度财政收支情况介绍例行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 记者王婷 马合巴勒·木尔扎汗报道:12月15日,地区行署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度财政收支情况介绍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就全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地区减税降费工作、专项债发行等领域工作情况做了发布,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地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窦兰刚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地委、行署的各项工作安排,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盘活政府性闲置资产,培育涵养优质税源财源,强化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管理,持续改善民生,不断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严肃财经纪律,财政可持续性得到增强,为推动地区经济更高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今年,全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86亿元,同比增收5.68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增长15.73%,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1.58%。

筹集各级困难群众补助资金1.97亿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惠民惠农“一卡通”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衔接资金6.93亿元,严格按照要求全部及时拨付下达……今年,地区财政局始终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地区累计民生支出149.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3.71%,有效保障了教育、社保、住房等各项社会事业长足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地区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全面精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打好“退、免、减、缓、降”政策“组合拳”,用税收“减法”换来企业发展的“加法”,用“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纾困造血。截至目前,全地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6亿元,为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增资扩产注入动力和活力。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鼎力相助下,凝心聚力,克难而进,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切实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财政责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促进塔城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窦兰刚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