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国土资源>详细内容

国土资源

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关于防震减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09-18 点击:
索 引 号 68270107-3-05_Z/2018-1219006 发布机构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9-18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文号

地区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新党发[2017]15号)和自治区9月9日防震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结合国土资源部门职能,我局认真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我局承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塔城地区地质灾害简要情况

塔城地区辖五县二市,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主要集中在每年3-9月。全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801处,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277处,一般地质灾害隐患点524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崩塌隐患点131处,泥石流30处,滑坡40处,地面塌陷及隐患点76处:一般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崩塌及隐患点380处,泥石流61处,滑坡50处,地面塌陷及隐患点33处。

(二)成立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协调

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吴忠平同志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孙相林同志任副组长,局相关科室和局地质环境站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各县(市)国土资源部门地质灾害防治,特别是升温融雪和夏季突发强将水引发地质灾害的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各县市国土资源部门重点加强对积雪较厚地区、地震重点危险区、地质灾害易发人员集中区、重点交通干线山区道路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巡查排查,全力组织协调地区国土资源系统防震救灾工作。

(三)加强监测预警,提高防灾意识

编制下发了《塔城地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地震应急预案》、《2018年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抗震救灾应对工作方案》。及时下发转发了《关于做好升温融雪可能引发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升温融雪及明显降水可能引发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局地洪水及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28份,转发气象预警信息61次,加强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监测预警。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利用“3.19”矿法宣传日、“4.22”世界地球日、“5.12”防震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时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广场及主要街道设立宣传咨询台,接待来人来访,做到现场咨询,现场解答,组织发放宣传单6100张,悬挂横幅26幅,散发手册110本,展出宣传板报51块。裕民县国土资源局组织察汗托海牧场、场部应急小组、卫生院等人员在察汗托海牧场察汗托海村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全面系统地检验了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可操作性,锻炼地质灾害防治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防治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四)加强器材保障,保障应急处突

加强对局属地质环境监测站的必要应急物资器材保障,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序号

名称

单位

数量

存放地点

1

越野车

1

地质环境监测站

2

照相机

1

地质环境监测站

3

笔记本电脑

1

地质环境监测站

4

GPS

1

地质环境监测站

5

扩音器

2

地质环境监测站

6

应急电话

1

地质环境监测站

7

钢卷尺

1

地质环境监测站

8

水位监测仪

1

地质环境监测站

(五)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强化地质灾害预测预警,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3月30日,S201线K134公里+100米处因连续降雨引发山体崩塌。接到报告后,我局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现场勘查,崩塌方量约7000立方米,造成100米道路堵塞,直接经济损约2万元,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无车辆和人员滞留,我局及时向地区应急办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应急办上报了《关于托里县S201线K134公里+100米处崩塌地质灾害情况报告》。7月2日,塔城地区托里县因强降雨引发洪水灾害后,我局立即安排局地环站工作人员赴托里县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检查工作,向国土厅上报了《塔城地区托里县地质灾害巡查检查报告》。2018年7月31日哈密伊州区因强将雨导致一小型水库溃堤后,我局立即组成巡查检查组,对乌苏市、和丰县、额敏县、裕民县、托里县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检查,共检查乡场(镇)、村(牧业点)及工矿企业19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24处,在建工程2处,水库2座,向各县市反馈地质灾害防治意见5份,及时向地区及国土厅提交了排查报告。

由于我区部分重要隐患点位于地震断裂带,地震发生极易引发崩塌、滑坡等次生灾害。为最大幅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局和各县市国土资源部门建立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健全和完善汛期值班、灾情速报和防治应急专项制度,提高乡、镇、村领导和矿山企业负责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力和意识,针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群测群防专干122名,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在今年塔城地区沙湾县7月6日3.2级地震和塔城市9月10日4.3级地震后,我局第一时间与各县市国土资源部门进行联系核实,确认未发生地质灾害,并及时向自治区国土厅和地区应急办报告了相关情况。

二、下一步有关建议

针对在地质灾害预测预警和巡查检查中发现部分的问题,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1、乌苏独库公路(G217线)发育有大量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较严重的有K636和K642公里处泥石流隐患点。由于上游汇水面积大,松散堆积物量大,且坡度较陡,在持续高温和强降雨作用下极易引发泥石流灾害。建议乌苏市政府、交通、水利、气象、国土等部门加强监测预警治理防范工作。

2、乌苏市四棵树渠首滑坡隐患点,经乌苏市水利、国土监测,目前滑坡体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建议乌苏市政府、水利、气象、国土继续加强对该处滑坡体定期监测测量。

3、和丰县徐矿集团赛尔公司三矿道路塌陷隐患点,有明显的下沉迹象,建议和丰县政府、安监、交通、国土、徐矿集团在该隐患点安装专业的沉降观测装置,设置警示标志,必要时封闭道路。

4、和丰县徐矿集团赛尔公司三、六矿采空区地面塌陷隐患点,该隐患点面积大,地裂缝极其发育,2017年煤矿对裂缝进行填埋,目前处于稳定状态。建议和丰县政府、安监、国土、徐矿集团塌陷区周围安装围栏,设置警示标志。

5、额敏县喇嘛昭煤矿塌陷区面积有所增加,塌陷区周围开挖沟渠能暂时阻挡人员通过。建议额敏县政府、喇嘛昭乡政府、安监、环保、住建、国土等部门塌陷区周围安装围栏,增设警示标志,动员住户集体搬迁。

6、托里县铁厂沟地面塌陷隐患点警示标志损毁。建议托里县政府、铁厂沟镇政府、安监、国土等部门立即更换。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