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国土资源>详细内容

国土资源

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18-08-02 点击:
索 引 号 68270107-3-05_Z/2018-1219007 发布机构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8-02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文号

塔城地区水利局防汛抗旱办公室:

根据《关于落实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塔地防汛【2018】3号)文件要求,地区国土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个环节,主动服务、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力,科学制定防治方案,严格落实防灾责任,不断完善防治措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塔城地区概况及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塔城地区辖五县二市,共有85个乡(镇)场,954个村(队),总面积10.5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33万人,其中地方总人口94.3万人。

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主要集中在每年3-9月发生。全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801处,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277处,一般地质灾害隐患点524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崩塌隐患点131处,泥石流30处,滑坡40处,地面塌陷及隐患点76处:一般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崩塌及隐患点380处,泥石流61处,滑坡50处,地面塌陷及隐患点33处。

二、塔城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扎实有效

完成《塔城地区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编制工作,并以塔行办发【2018】12号文批准实施;完成《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地震应急预案》、《2018年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抗震救灾应对工作方案》、《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抗震救灾准备工作自查报告》,并按时上报地区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塔城地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并已报地区应急办申请批复。健立了塔城地区县市、村队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联系名册,完善了应急物资储备制、地质灾害防治监测、地质灾害应急会商、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及科学普及等各项制度。地区局和各县市成立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分队,实施24小时值班、险情灾情速报、月报、应急调查、应急值守等各项防灾工作制度。

与地区气象局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合作的框架协议》,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

加强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将“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贯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每个环节,以汛期为主线,以村镇为重点,以群测群防监测预警为主要手段,至上而下加强政府地质灾害防灾责任。由县(市)、乡场(镇)、村工矿企业层层签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乡场(镇)及工矿企业均设立群测群防专干,及时做好监测工作,按月上报监测信息,有效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均与气象部门签订预警预报协议、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在遇有重大降水、融雪等特殊天气时,及时将预报预警通报至相关单位及乡场(镇)和工矿企业,落实到监测人和威胁对象,以确保监测人和威胁对象加强动态监测及时避让。

三、狠抓机制建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塔城市、乌苏市、沙湾县率先完成我区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创建工作。2018年,计划完成和丰县、裕民县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创建工作,同时督促其他达到创建条件的县市积极申报。

日常工作中重点突出地质灾害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工作要求,落实县(市)、乡场(镇)、村队及工矿企业责任体系,针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群测群防专干122名,重要隐患点增设有民汉两种语言的警示牌,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突出应急能力

完成《塔城地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并已报地区应急办审核。成立了以塔城地区分管国土资源工作的行政公署副专员为指挥长、以行政公署应急办、民政局、国土资源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塔城地区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并配备了应急调查车辆、GPS、照相机等应急设备。各县市配备的笔记本电脑、照相机、GPS、罗盘、哨子等应急工具,已配发至乡镇国土所和部分监测人员,并投入使用。

结合县(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乡镇国土资源所积极推行地质灾害“五到位”工作,县(市)国土局与各基层国土资源所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

附表:地质灾害应急物资储备台账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