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国土资源>详细内容

国土资源

关于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10-08 点击:
索 引 号 68270107-3-05_Z/2018-1219002 发布机构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8-10-08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文号

塔城地委办公室:

根据塔城地委、地区行政公署《关于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塔城地区概况及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塔城地区辖五县二市,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主要集中在每年3-9月。全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801处,其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277处,一般地质灾害隐患点524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崩塌隐患点131处,泥石流30处,滑坡40处,地面塌陷及隐患点76处:一般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崩塌及隐患点380处,泥石流61处,滑坡50处,地面塌陷及隐患点33处。

二、塔城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项应急预案及方案的编制情况

地区相继下发了《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塔行办发[2014]25号)、《塔城地区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塔行办发[2018]12号)。本年度重新修订了《塔城地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下发了《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地震应急预案》、《2018年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抗震救灾应对工作方案》。

三、塔城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制度建立情况

地、县国土资源局均成立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分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地质灾害日报零报告、险情灾情速报、月报、应急调查等各项防灾工作制度。建立并完善了预警预报、信息报告、应急会商、科学普及等各项规章制度。

四、信息报送工作落实情况

国土局根据《关于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确定一名专职信息报送人员,明确其岗位职责,要求24小时应急职守,每天下午五点前汇总五县二市地质灾害发生及应急处置情况,并将汇总情况于六点前上报主管领导和上级部门。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国庆期间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塔地应急办发【2018】5号)要求,按时上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相关数据信息。

五、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

进入汛期以来,我区及时转发《关于做好升温融雪可能引发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升温融雪及明显降水可能引发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局地洪水及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28份,转发气象预警信息61次,要求各县(市)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特别是升温融雪引发地质灾害的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加强积雪较厚的地区和地震重点危险区内,人员集中区、交通沿线、重要设施和在建工程等关键地段的巡查排查。

2018年3月30日,S201线K134公里+100米处因连续降雨引发山体崩塌,接到电话报告后,我局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现场勘查,崩塌方量约7000立方米,造成100米道路堵塞,直接经济损约2万元,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无车辆和人员滞留。及时向地区应急办和自治区应急办提交《关于托里县S201线K134公里+100米处崩塌地质灾害情况报告》。

2018年先后两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检查,历时13天,行程约4300公里,检查的乡场(镇)、村(牧业点)及工矿企业25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36处,向各县市回复地质灾害防治反馈意见7份。

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

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及相关法规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灾抗灾意识,结合“3.19”矿法宣传日,以“4.22”和“5.12”为主的宣传日展开宣传活动,在广场及主要街道设立宣传咨询台,接待来人来访,做到现场咨询,现场解答,组织发放宣传单6100张,悬挂横幅26幅,散发手册110本,展出宣传板报51块。

5月10日、8月21日,分别在裕民县、和丰县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100余人参加。通过实地演练,全面系统地检验了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可操作性,锻炼地质灾害防治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防治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