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综合

扎实推进塔城地区地震群测群防工作

时间:2021-07-29 点击:
索 引 号 68270107-3/2021-00263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7-29
发文日期 2021-07-29 有效性 文号

塔城地区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话精神,充分做好地区防震减灾工作,压实“三网一员”工作责任,进一步发挥地震宏观信息观测点、防震减灾助理员的作用,强化震情跟踪实效,狠抓地震群测群防工作。

一是健全工作体系。坚持把群测群防工作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基础环节之一,深入乡镇、办事处调查了解“三网一员”工作情况,确保工作的正确性。重新核定“三网一员”工作人员,对不合适的人员及时更换,对人员的退出、进入进行备案,确保工作的长期性。全地区现有群测群防人员1700余人,其中地震宏观观测员66人、地区建立了1700余人的防灾减灾信息员。

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将“三网一员”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行以奖代补工作机制,视工作完成情况分发以奖代补资金,激发工作积极性。

三是抓好规范化管理。修订和完善“三网一员”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确保工作的规范性。重新核定“三网一员”工作人员,对不合适的人员及时更换,对人员的退出、进入进行备案,每年对全区防震减灾助理员和宏观观测员整合一次,加强对“三网一员”督导检查、业务指导和考核,确保地震灾情速报网、地震宏观观测网、地震科普宣传网在群测群防工作中的实效性。

四是适时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培训计划,每年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举办两次防震减灾助理员、宏观观测点观测人员业务培训班,强化业务知识培训,确保其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全区上下进一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网一员”工作体系,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打下了基础。

是加强宏观观测点建设做到宏观观测点有观测人员、有观测对象、有观测记录、有观测制度、有观测点挂牌,确保宏观观测数据的准确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