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新疆要闻>正文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致辞致信复信精神

2023-11-10 11:51:10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致辞致信复信精神

研究部署城乡融合发展信用体系建设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11月9日上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重要致辞致信复信精神,研究部署新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化园区(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重大改革事项,为我们做好改革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扎实推动重点任务,加快解决新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增强国有经济对自然垄断环节控制力,营造专家参与公共决策的良好环境,以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更好服务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推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加大改革落实力度,压实各方改革责任,完善上下协同、条块结合、精准高效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新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视频致辞精神,强调要坚持发展优先、安危与共、文明互鉴,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推动新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更好服务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重要致信精神和给古巴科学家裴德乐重要复信精神,强调要以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深化同中亚等周边国家产业合作,扩大科技交流和知识共享,拓展友城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中央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我区城乡融合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立足新疆实际,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乌鲁木齐、喀什、伊宁等区域中心城市与周边地州、县市和兵团师市一体化发展,加快提升城市规模和产业承载能力,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和要素流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各族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会议研究审议了自治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有关行动方案。会议强调,要坚持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推进依法治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推进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信用法规制度,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推进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加强诚信教育宣传,不断提升社会信用体系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会议研究审议了自治区深化园区(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园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有关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聚焦新疆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园区(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持续破除园区管理制度机制障碍,引导各园区明确功能定位,创新发展模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完善产业布局,聚焦重点产业链培育引进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不断提升产业承载力和聚集度,努力把园区(开发区)打造成新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和引领区。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抓稳定和促发展两方面工作的统筹结合,落实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各项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特别是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深入整治道路交通运输领域事故风险,认真排查消除各类矿山、建筑施工、工业园区、消防、供暖供气、极端天气等领域安全隐患,切实筑牢安全屏障,维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