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新疆要闻>正文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齐抓共管狠抓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22-11-24 11:58:56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齐抓共管狠抓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马兴瑞主持会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3日上午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河南安阳火灾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临近年终岁尾,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较重,加之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等任务艰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更显重要。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守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从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认识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规定要求落实落细。要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紧盯各类工业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城市自建房和煤田矿山、危化品、消防、道路交通、供热燃气、食品药品等领域行业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决不能心存侥幸、敷衍了事、流于形式。要强化应急管理和安全宣传,加大监测预报预警力度,加强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应急能力建设,完善突发事故应对流程、紧急措施等预案,全面提高应急保障快速响应和灾害救援处置能力;大力宣传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基层和企业,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和危险作业等执法检查,严格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失职渎职、措施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各地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决织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将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体安排部署、一体组织实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压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等,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