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塔城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成效

2022-12-19 11:36:04 塔城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围绕“整治对物业服务监管不到位,物业服务企业收费与服务质量不匹配,不按规定提供服务、违规收取费用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取得明显成效。

整治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法履行监督职责,重点就物业管理企业中出现的物业服务、停车管理、环境卫生、安全管理、物业交接等主要问题开展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监督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地(市)两级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物业整治检查271次,查处各类问题470余项,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册12532份,引导企业签订承诺书436份。其中:地区本级共计查处涉及群众腐败和作风问题19件(其中:未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内容和标准提供服务的问题数13件,其他6件),累计查处未公示物业服务收费信息的住宅项目9个。批评教育相关负责人16人,整治解决物业领域存在的问题137件,处理物业信访问题69件。

完善监督机制,提升人民居住环境。会同发改委等十一家部门联合下发了《塔城地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两年行动方案》,同时,研究制定了《塔城地区加强和改进物业管理工作要点》等文件,使物业管理逐步按照规定流程和规则运行发展,确保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有章可循。引导“大物业”管理单位实行“先尝试后买单、共建共治、长效管理”模式,让居民感受到物业公司服务为生活带来的改善作用,逐步培养小区居民愿意“花钱买服务”的意识。如:塔城市制定了《塔城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重点解决物业服务中存在的“重收费,轻服务”的现象。乌苏市和沙湾市制定了《物业服务企业绩效考核实施方案》。通过住户问卷调查、业主访问等形式与业主进行充分沟通,了解需求,有针对性提供便民服务,为业主创造尊贵、便捷、舒适、安全的优美居住环境,有效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

加强专业化物业管理队伍,提高服务质量。紧紧围绕“服务提升上水平”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物管领域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配齐配全电工、水暖工、管道疏通等专业技术人员,确保及时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养护,全面提高物业服务队伍整体素质。如:乌苏市融兴盛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沙湾市凯旋城小区的瑞邦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布克赛尔县巴音西尔格社区,将培育示范工程作为促进物业发展的亮点,狠抓技能岗位培训,定期开展保安、保洁、维修、收费行业员工考核,大力开展“员工之家”创建和“十佳项目经理”、“十佳保洁”、“十佳保安”评选活动,引导物业管理人员践行“服务第一,住户至上”的工作理念,提升服务内生动力,全面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形成了人人抓落实、人人促规范的良好局面。

加大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惠及广大人民群众。2019年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坚持“位置相邻、集散为整、邻里相通、文化相连、生活相关”的原则,围绕“改造一片、提升一片”的目标,打通空间布局,将原有的382个小区整合为292小区,累计争取国家各类专项补助资金8.72亿元,对小区进行改造。截止目前,已完成供水管网改造77591米;排水管网86977米;供热管网33763米;改造供电管网141406米;新增垃圾分类的小区60个;外墙保温88.6万平方米;道路改造70.17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24.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8933个;照明设施改造227个小区;实施消防车通道划线、标识改造的小区270个;新增安防智能感知设施130个,彻底改善了小区居住现状,提升了小区居住品质,让小区居民们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得到不断改善,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