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共青团塔城地区委员会党组关于地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5 16:55:13 塔城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地委统一安排,2022年2月27日至3月18日,地委第六巡察组对共青团塔城地区委员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5月13日,地委巡察组向对共青团塔城地区委员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定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地区团委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化思想认识,聚焦反馈问题,逐条归纳,逐项梳理,逐级压实责任,反馈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认真自查,深入分析研究,制定了《地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共青团塔城地区委员会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地区团委坚持强化党的领导,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整改工作具体责任人。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相关科室定期向分管责任人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三)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地区团委党组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和整改工作情况月报送工作机制,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上下联动、沟通对接职能,每月将工作进展情况上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紧紧聚焦巡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抓好巡察问题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修改完善《共青团塔城地区委员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论党的青年工作》等内容,班子成员积极研讨发言。二是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召开了基层团组织干部培训班,组织地区105名县(市)、乡镇、中职中学团委书记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召开地区共青团系统工作调度会议2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调度和各县(市)一、二季度工作调度,额敏县、沙湾市代表县(市)进行线上汇报,进一步提高各级团干部纪律意识和从严治团责任。

2.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一是全面加强团干部配备。积极推进各县(市)提高干部配备率和在岗率达87%。选优配强专、挂、兼职团干部,积极推荐优秀青年到共青团岗位锻炼。二是实施“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以“保护母亲河”、“三减一节”为主题的生态文明实践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138场次,覆盖青年1998名。利用“塔城地区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和抖音平台,发布号召参与“保护母亲河”、“三减一节”等倡议视频。

3.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服务青年本领。一是加强服务青年建设。深入学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研究制定本级落实方案,筹备建立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协会、青年电商联盟等组织,为青年搭建发展平台。二是深入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活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六大主题营、青年团聚交友联谊等活动27场次,为各族青年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提高安全意识。一是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开展“筑基工程”,抓好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完善修订保密工作制度,加强党员干部职工保密安全教育,坚持不懈用保密制度管人管事。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加强团教协作,抓实学校领域共青团工作主阵地。落实团中央加强团教协作要求,联合教育部门下发工作提示,指导督促各县(市)加强教师团干部工作待遇,完善中学团校建设,在全地区45所学校建立团校,坚持每月通过视联网系统开展主题团(队)日和主题团(队)课,深入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

2.做好大学生西部计划项目实施。制定了《塔城地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塔城地区西部计划补贴发放预警机制》等制度,在工作、生活、住宿上完善保障。开展西部计划安全教育,联合地区红十字会开展安全急救知识培训1场次,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宿舍安全用电、用水等检查。大力举办西部计划公考培训班和专场招聘会,组织志愿者参加地区人才引进招聘会,促进西部计划留塔就业。

3.提高廉洁意识,坚持廉洁用权。强化财务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塔城地区团委内部控制制度》,明确了资金审批流程,严格把控日常资金支出,做到专款专用,形成健康廉洁的工作氛围。

4.严格落实财经管理纪律。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加强财务人员配备管理,严格管理资金使用,加强作风建设,守住财经纪律“高压线”。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深入开展“推优入党”工作,发挥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了“推优入党”工作培训,举行团员集中递交入党申请书仪式。完善了机关单位团组织建设,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强化组织动员,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

2.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一是推动共青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修订完善了《共青团塔城地区委员会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强化班子和班子成员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加强全面把握、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修订完善《共青团塔城地区委员会书记班子工作规则(试行)》,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界定标准及议事规则,规范召开相关会议,做到人事调配、财务支出等重大事项均由集体研究决定。

3.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目前已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工作4次,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地区团委党组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用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作风转变的过程,努力把反馈意见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1-6237809;通信地址:塔城地区塔城市建设街28号5楼地区纪委监委驻人大工委机关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34700。

共青团塔城地区委员会党组

2022年11月8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