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塔城地区工会办事处党组关于地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5 16:51:33 塔城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地委统一安排,2022年4月1日至4月20日,地委第一巡察组对地区工会办事处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5月12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区工会办事处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地区工会办事处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主动认领问题,认真谋划部署,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主要领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具体抓好相关问题整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听取各科室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每项反馈问题逐条分析,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内容和重点,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纳入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研讨交流3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次。二是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把发言材料质量关,11次中心组学习发言材料均按审核程序进行审核备案通过后及时组织学习。三是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完善了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了办理流程,聘请了1名法律工作者为工会常年法律顾问,切实解决来信来访诉求,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

2.认真履行职责。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在“五一”劳动节前夕召开塔城地区劳模表彰大会,对80名地区级劳模进行表彰选树,积极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塔城好—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全区劳模事迹宣讲比赛20余场次,开展评选表彰塔城地区开发建设塔城奖状20个、开发建设塔城奖章30个、工人先锋号30个的筛选、审核工作。二是与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做强《工会在线》栏目,目前已制作播出7期,有力提升宣传弘扬“三种精神”社会影响力。三是加强工会组建力度。对未依法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的县(市)下发督促函,配发《地方工会代表大会组织人事工作手册》工具书,指导县(市)工会依法开展换届工作。对两新组织进行再摸底并召开了联席会,在“两新组织”相对集中的街区、园区、楼宇等区域建立了82个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广泛吸收职工入会,切实推进“两新组织”有效覆盖落实。四是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针对货车司机入会率低的问题,联合交通运输局开展联席会议,以交通运输行业为抓手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达成共识,动态掌握货车司机从业人员情况,广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入会氛围。五是规范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针对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相对滞后的北四县,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指导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目前全地区站点已按照“六有”标准全部规范到位,站点服务制度已上墙,服务措施更加完善。

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职工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对“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县市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在全地区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县(市)总工会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压实责任。组织开展了“十个一”活动,推动全地区7个县(市)92家企事业单位参赛报名,做到了参赛单位和参赛职工数逐年增长,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认真履行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按时向地委和地区纪委监委报送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部署会,听取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二是扎实开展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计划,主要领导做动员讲话、讲廉政党课1次,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测试10人,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次。三是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地区工会制度5项,班子及成员、各科室及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87条。

2.大力纠治“四风”。一是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车辆管理,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做到厉行节约。二是加强工作作风,针对在档职工及2015年以来脱困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及信息比对,对全区工会组织的122名帮扶干部进行了帮扶工作业务培训,提升了基层服务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塔城地区工会信访工作制度》,细化了工作措施,确保信访工作做细做实。四是全面落实巡察整改,督促托里县33家行政、事业单位基层工会组织进行限时整改,目前31家已完成整改,2家正在整改中。加强对各县(市)总工会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指导工作,已对塔城市、额敏县、托里县、裕民县四个县(市)工作进行了指导。

3.加强资金资产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到及时入账。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及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及流程,进行了账务处理,加强了固定资产管理,确保工会资产不流失。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16条,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发言材料认真审核把关,以整改实效强化责任,推动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目前已经召开支委会7次,党员大会2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

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加强退休党员管理,结合地区工会退休党员实际情况,认真组织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6人次,上门送学3次,定期开展走访慰问3人次。二是严格党费收缴。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指定一名正式党员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及时将收缴的党费上缴至机关工委账户。

3.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领导和审核把关作用,在上会前班子成员做好充分沟通,坚持会前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参加“三重一大”会议,增强主动监督意识。二是认真做好选人用人各项工作,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政策,实行干部考察责任制,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实录制工作,确保干部选任工作每个环节有章可循、有迹可查。三是召开党组会议,完善了机构设置,进一步理顺教育工会隶属关系,健全完善了女职工委员会,进一步规范了地区各级工会女职工工作。

三、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高质量推进工会各项工作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过硬的纪律作风不折不扣完成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持续压实整改责任。认真落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做到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梳理完善,持续巩固提升,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持续用力,确保常态长效。

(三)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制度机制,做到真正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扎紧制度笼子,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1-6237809;通信地址:塔城市建设街26号塔城地区人大(政协)办公楼511(塔城地区纪委监委驻人大工委机关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34700。

            中共塔城地区工会办事处党组

             2022年11月8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