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塔城地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地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5 16:48:06 塔城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地委统一安排,2022年2月27日至3月18日,地委第五巡察组对地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5月13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残联党组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考验。党组班子多次向地委、行署分管领导汇报整改情况,并认真学习地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进行。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残联党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主体作用,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梳理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落实。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地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巡察地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的反馈意见》,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打牢整改基础。

(三)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残联党组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按照“一一对应、立行立改、逐一销号”的要求,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高效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推进。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利用周点评会议常态化督促巡察整改工作,先后14次听取整改进展情况并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巡察整改推进会,听取具体责任人整改进度,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论述。一是建立《塔城地区残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和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发挥好残联参谋助手作用,组织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自治区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五次全体会议暨2022年全区残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谋划残疾人工作。三是开展第32次全国助残日暨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文化助残活动,地区残工委成员单位代表、地市残联工作人员、塔城市辖区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友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四是组织13名残疾运动员备战自治区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四届特奥会。

2.推动残联机构改革和服务创新。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塔城地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并指导县(市)残联按照地区实施方案制定本级的配套方案。二是根据班子成员变动实际情况,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重新调整分管领导、责任人,确保持续整改;组织县(市)工作人员及专门协会成员召开视频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论述,专门协会成员为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言献策2条;指导县(市)残联在村(社区)建立基层协会853个,依托协会发挥“残疾人之家”服务残疾群众的职能。三是接待残疾人来电来访5次,认真进行政策解答和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残疾预防日期间走访慰问残疾群众5户,联合卫健委开展上门义诊活动;根据残联实际,主动前往基层调研残疾人工作。

3.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完善《塔城地区残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召开党组会议,对乡村振兴监测预警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积极申请救助资金,慰问、救助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三是严格按照自治区残联《2022年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主要工作安排》的要求,指导县(市)及时掌握并录入年度城镇残疾人新增就业信息,做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本年度城镇新增就业任务完成率167.46%,城乡年度培训任务完成率100%,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状况调查录入率100%。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针对班子调整,结合责任分工,对2022年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回头看”,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全体干部梳理岗位风险61条,制定防控措施65条。二是班子成员在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庆前开展集体廉政谈话4次50余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与干部谈心谈话1次12人,引导干部职工廉洁自律。三是及时将地区纪委监委印发的干部违纪案例通报、典型案例汇编、忏悔书汇编纳入学习计划,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党员干部职工。四是研究制定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党组议事内容目录清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形成《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制度汇编》,规范党组议事决策工作。

2.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一是研究成立地区残联财经领导小组,制定《地区残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会计岗位工作职责、出纳岗位工作职责,规范财务管理。二是研究制定《地区残联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残联固定资产管理,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并梳理分类、登记造册。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党组会议研究。

3.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一是结合残联实际,采取电话了解、微信联系等措施,督促项目落实,下发工作提示函近20份,通过电话微信督促20余次。二是向行署申请相关经费,用于残联下基层调研指导残疾人就业工作,同步督促其他工作落实。三是加大康复政策的宣传力度。爱耳日期间全区共悬挂横幅10幅,制作展板5块,设立咨询点21个,设立义诊检查3场,听力检查120人;通过网智慧云码微信链接、融媒体公众号、微信等平台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印发宣传单5100多份。四是加大对地区人民医院康复科的监督指导力度,制定《塔城地区定点康复服务机构管理规范(试行)》,为拜格托别社区9名肢体残疾人进行评估和康复指导服务;将听觉康复训练仪等设备移交塔城市残联,由塔城市残联指导机构使用。五是常态化开展残疾人法律、法规、政策等内容的学习,提升残联干部职工思想水平、业务能力;开展塔城地区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工作,完成率100%。

4.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地委巡察工作要求,党组书记牵头抓总、班子成员结合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事项,对巡察整改工作相关材料均经党组会议研究。二是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党组议事决策重要事项,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党组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是制定《地区残联机关文稿起草审核工作制度》,对机关公文执行三级审核机制,提高公文质量。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提升管党治党能力。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并用好法宣在线、新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结合业务学习《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康复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法治思想、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明确地区残联党组议事内容目录清单事项均由集体研究决定。研究成立了塔城地区残联财经领导小组,对地区残联所有财务、项目工作流程进行规范。三是严格按照办公室、业务部、残疾人就业服务部、聋儿语训部、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三定”方案职责,印发《关于调整地区残联科级干部和工作人员工作分工的通知》,重新对干部职工进行分工。

2.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一是党组按照相关要求,研究党建工作2次,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残联政策文件纳入支部集中学习,在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的同时提升业务水平,同步安排业务工作。二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大党委社区开展“以党建促业务”宣讲活动,党组书记为社区党员干部及群众讲党课,业务人员讲授残联具体业务。三是严格按照支部换届工作程序,审议支部选举办法,在地直机关工委指导下顺利、规范完成本年度换届工作。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根据巡察工作要求,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有关内容,打牢思想基础。二是班子和个人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及业务分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材料由党组书记审核把关,班子及党组书记材料报相关部门审核,并按照反馈要求进行修改完善。三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要求,县级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地区残联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梳理本单位人员情况,召开党组会对业务部、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人员进行了分析研判,明确业务部、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负责人。计划在语训部基础上组建地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满足残疾群众多元化的康复需求,提供更加全面的康复服务。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地区残联党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巡察整改常态化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切实履行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推动整改工作做实做细。

(二)做好“后半篇文章”。集中整改阶段结束后,继续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和巩固提升,坚持每季度研究1次巡察整改工作,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整改情况。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长期坚持,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对正在整改的事项,加大力量推动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抓好制度落实。在巡察整改期间建立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坚持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及日常管理举一反三,继续查找短板弱项,完善规章制度。对已经出台的制度抓好贯彻落实;对制度缺失情况,继续修订完善,扎紧制度的笼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1-6283901;通信地址:塔城市建设街28号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政协工委机关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34700;电子邮箱:305048105@qq.com。

中共塔城地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2年11月8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