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中共塔城地区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03-28 18:07:58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塔地商党字〔2017〕1号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8日至8月22日,地委第一巡察组对塔城地区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6年11月28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区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等问题。一是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党组工作条例,确保政令畅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地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自整改以来,局党组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5次专题会议,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地委扩大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巩固扩大学习成果。三是按照地委要求,进一步落实“突出政治纪律、强化核心意识”主题活动,深化“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邀请地委党校老师解读相关会议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系列讲座。四是领导班子再次带头讲授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对系列会议精神的研讨交流、学习测试等,全力抓好学习宣传、教育培训、贯彻落实等工作。通过系列整改工作,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更加坚定坚决,对“学、转、促”活动的重视程度大为提高,措施更加到位,效果更加明显。
   2、针对党组对党建工作专题研究较少,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一是党组决定每年对党建工作进行6次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要求,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目前已进行了4次专题研究,对巡察提出的问题、对地委扩大会议和地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均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二是党组书记每2个月听取一次班子成员的党建工作汇报并进行点评,目前已进行过2次,效果很好。三是班子成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均签订了2017年“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切实做到一手抓好业务,一手抓好党建工作。四是党组成员带头积极参加支部活动。目前局机关支部已组织了3次活动,党组成员积极参加,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党建和支部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针对党组整体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通过学习教育提高局内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局党组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展开大讨论,针对党中央、自治区各项规定以及重要文件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并撰写心得体会,从而提高党员干部明辨是非的能力。此外,及时学习自治区、地委的重要情况通报,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党的建设方面
   1、针对党章党规意识淡薄,党员表率作用没有得到发挥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深入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完善了《地区商务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地区商务局离退休党员干部管理制度》、《地区商务局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地区商务局机关人员诫勉谈话制度》、《地区商务局机关人员问责惩处制度》。二是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监督,加大党费的收缴力度,由原来3个月收一次党费改为现在的1个月收一次。三是对思想不到位、认识不到位的2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参加活动和交纳党费的积极性、主动性。
   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了认真开展好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定专人及时、规范记录学习内容。二是切实解决了党组及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指定专门人员,明确了记录会议的五个步骤,对规范记录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使会议记录工作更加规范化。三是要求党组成员在会议记录上签字确认,确保记录有痕迹,责任可追溯。
   (三)从严治党方面
   针对局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淡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机制,党组书记一个季度约谈一次班子成员、半年约谈一次科室负责人。二是层层抓好落实。党组成员一个季度约谈一次科室负责人、一个季度向党组汇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情况,强化约谈、汇报等工作的痕迹化管理。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分管科室出现问题的,党组成员要承担连带责任,加大问责力度。通过整改,党组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加重视,深刻感受到了“一岗双责”的责任和压力,积极参与并主动支持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工作,主动抓好分管科室人员管理,局里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
  二、六项纪律方面
  (一)政治纪律方面
   针对局党组抓工作落实不力,部分工作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自整改以来,局党组多次召开相关会议,通报相关情况,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指定专人进行落实并加强监督检查。二是以自治区、地委组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契机,已组织开展了5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积极加强民族团结。三是2017年的“访惠聚”工作,地区商务局在人手严重紧缺的情况下,仍然派出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2名正县级干部和1名正科级干部驻村开展工作,积极响应自治区和地委号召,在全力抓好商务工作稳健发展的同时,工作重心下移,集中精力抓好所住村庄的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等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较好。
   (二)组织纪律方面
   1、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修改完善《地区商务局党组议事规则》。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到公开操作,阳光透明,不断扩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对涉及重大事项的问题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中层干部也能够参与其中,并积极进行建言献策。局内重大事项的研究讨论更加阳光透明,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公平公正。
   2、针对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严格落实“四不直接管”制度,主要领导继续执行不直接管财务、人事、建设工程和物资采购制度,同时还要坚决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在研究“三重一大”重要事项时更加慎重,特别是在研究涉及干部选拔任用时,领导班子表态完毕后,又增加一个票决程序,并以此结果为准,以确保两项制度都能执行、都能落地。通过整改,整个决策过程做到了原汁原味记录,当事人签字确认,强化流程管理、痕迹管理,做到了责任可查找、能追溯,使“末位表态”制度得以更好地贯彻落实。
   3、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地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改完善《地区商务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使干部提拔使用程序更加规范。二是将干部的日常表现与任用考察紧密结合,对干部的提拔使用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更有公信力。三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完善了对干部推荐提名、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环节的监督措施,落实违规用人问题督查制度,明确界定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的责任主体和追究方式。
  (三)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
   针对机关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使大家争做合格党员,忠诚、干净、担当。二是修改完善机关管理方面的制度5个,加强对值班、考勤、用车、财务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日常绩效考核工作,将平时绩效考核与年度考核挂钩。三是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用自身的严格要求带动大家积极行动。局内严格要求、遵章守纪的氛围逐步形成。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和地委七条意见方面
   1、针对“四风”问题依然严重,存在招待费超预算标准、超标准接待、送土特产等问题。修改完善《地区商务局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强化措施,严格执行,坚决杜绝超预算标准、送土特产等问题再次发生。从接受巡察工作以来,我们严格控制经费预算,杜绝了送土特产、打擦边球等问题,“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针对公车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修改完善了《地区商务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指定专人负责用车管理,严格执行派车单、请假制度,没有假条、没有派车单,司机坚决不许出车。公务用车程序更加规范、安全问题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6239095
  地址:塔城市杜别克街道迎宾路创业大厦E区6楼塔城地区商务局办公室; 电子邮箱:335830934@qq.com


                           中共塔城地区商务局党组
                              2017年3月14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