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中共塔城地区畜牧兽医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04-07 11:49:36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9日至8月26日,地委第四巡察组对地区畜牧兽医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6年11月28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区畜牧兽医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针对党的领导弱化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职责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管党治党意识。认真落实局党组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8月份以来,党组中心组学习10 次,重点对党章、《准则》、《条例》和《党组工作条例》进行了学习,党组班子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制定了党组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强化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刚性约束。严抓民主集中制落实,局党组率先垂范,全系统严格落实一把手“四不直接管”规定,严格执行地委《党组(党委)议事规则》,重申要求“三重一大”事项须经集体研究决定、一把手末位发言,严格落实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有关规定,接受群众监督,规定各站所“三重一大”事项报局党组研究。
  二是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措施不力,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夯实系统各级党组织及“一把手”抓党建的责任,分层明确了各级党组织的集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和党组织副书记、组织委员的具体责任。局党组切实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统一发放了“三会一课”记录本,加强督查指导,引导全系统各党支部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2016年12月7日局党组书记和局长对7个站所长进行了集体约谈和一对一约谈,2016年12月30日,对系统第四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并限期整改。进一步加强支部书记抓党建的力度,完善《地区畜牧兽医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支委成员职责,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现象,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职责,促使党组主体责任得到落实。2016年12月28日,局党总支书记对各支部书记进行了一次提醒谈话,对巡察反馈涉及党组织方面的问题要求各站所抓紧整改,力促整改工作限期完成,并取得成效。
  (二)针对党的建设缺失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不够。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继续坚持每年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在党组中心组扩大会开展党风廉政工作专题学习,建立台账,做好记录。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基础性和常态化工作,通过加强警示教育等形式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重大节日期间,向全系统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使之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紧绷拒腐防变这根弦。
  二是对党建工作督促指导不够,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不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制度落实落地,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修订完善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对各支部书记进行党务培训,提高支部书记履责能力,对个别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限期补课。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力抓好党员教育,充实“四讲四有”等专题学习内容,组织了党廉知识竞赛、“落实总目标,做合格党员”组织生活大讨论、党性分析,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蜕变》、《走向深渊》等警示教育片。三是加强工作指导,提高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班子成员对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指导,重新选拔优秀人员充实支部力量。
  三是发展党员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后备力量储备不足。
  整改情况: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支部工作重要日程中,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建立和完善积极分子台帐,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与积极分子交流交融,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完善了系统积极分子工作台帐、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
  四是党务干部业务生疏,组织生活没有活力。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专题研讨。围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及“突出政治纪律、强化核心意识”等活动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多次进行研讨,全系统目前开展研讨共计80余次。二是多种方式促学习。邀请地委党校讲师袁卫东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邓小平登黄山》、《蜕变》等警示教育片11部;开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书法展等活动6次;开展“党纪党规 刻记于心”大型知识竞赛活动。三是开展“3+X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突出政治纪律 强化核心意识”活动,12月上旬以“同在蓝天下,共升一面旗”为主题,开展升旗仪式。
  (三)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存在的问题。
  一是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职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一岗双责”要求,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做到管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廉政“五位一体”。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为重点工作,年中、年底分别进行了专项督查。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建立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报告制度,每名班子成员向局党组主要负责人报告一次。同时要求在年度述职中,必须有专门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篇幅。2016年11月21日,局党组组织了系统县级领导、正科级干部述职述德述廉;2017年1月10日召开了党组民主生活会,支部也陆续召开组织生活会。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走形式、表面化。签订责任书“千人一面”,没有结合岗位实际。
  整改情况:2017年地区畜牧兽医局党组将根据地区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地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区分不同层次,结合分管业务,突出工作特点,针对廉政风险防控点,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防止千人一面、千篇一律。
  三是党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部分县(市)违规违纪问题频发。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从落实领导责任、大力组织推动、深化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管责任、带头做好表率等6个方面强化一把手责任;从落实分管职责、强化工作指导、加强日常监管、自觉接受监督等4个方面强化了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责任。二是进一步完善了预防腐败机制,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谈话提醒制度、诫勉谈话制度等三项制度。三是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制定了《塔城地区畜牧业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塔城地区畜牧业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监督,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2017年对全地区地区级种畜禽经营许可证进行复核,对动物防疫条件、种畜禽资源等方面 不合格的予以收回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并限期整改,待整改验收合格后,重新核发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2016年对县市开展种用动物、乳用动物专项整治、畜牧业项目、草原生态补奖、种公畜补贴项目等专项监督检查5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对存在的问题以通报形式进行反馈,并限期整改。
  二、六项纪律方面
  (一)政治纪律方面
  整改情况:围绕总目标,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力度,随机对各站所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临时抽查,并下发了通报。同时地直畜牧系统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地区畜牧行业安全生产和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督查。
  (二)组织纪律方面
  一是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重要事项决策不公开、不透明,“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监督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组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重新调整班子分工,确保项项有人管。明确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细化班子成员的分工职责,做到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二是完善了“三重一大”、“四不直接管”制度,在党组会议决策讨论“三重一大”事项、重要款项往来、组织人事、重大事项决策时,充分征求班子成员和涉及站所负责人的意见,做到有问题、有疑问的当面讲、当面提,不事先定调。三是规范了会议记录,党务、行政会议有专人记录,详细记录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持人、会议的议题、每个成员发言的主要观点和明确意见。
  二是人员调配管理不规范,缺岗空岗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对系统编制情况进行摸底,对空岗上报招录计划,补充新生力量。二是对站所抽调到局机关工作的6名同志,于2017年1月全部返回原单位工作,今后采取以干代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年轻干部到局机关进行短期的跟班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三是积极与地区相关单位协调我系统抽调人员返回单位工作事宜。
  三是干部管理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多数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无压力、无动力,工作主动性不强。
  整改情况:制定了《塔城地区畜牧兽医局设置“骏马奖”、“黄牛奖”、“蜗牛奖”实施方案(试行)》和《地区畜牧兽医局内部绩效考核和绩效奖励金二次分配办法(试行)》,结合2016年地区畜牧兽医局绩效考核结果和系统内部绩效考评情况,评出系统“骏马奖”、“黄牛奖”、“蜗牛奖”,并对绩效奖励资金进行二次分配。
  四是对“四不直接管”制度执行情况监督不够。
  整改情况:2016年10月底局党组组织相关人员组成督导组,对站所落实“四不直接分管”制度情况进行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将此项工作常态化,每年对各单位执行《地区畜牧兽医局党政正职“四不直接管”制度》进行监督检查。
  (三)廉洁纪律方面
  一是对项目执行的监督检查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要求各县市严格按照项目申报指南认真上报符合条件的项目,局畜牧科严格审核把关县市上报的项目资料。二是局党组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对县市项目进行2次督查,确保每个项目、每一分钱都使群众受益得实惠。
  二是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项目、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法》、《合同法》及《招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了解政府采购流程。二是严格政府采购管理,做到应采尽采。对照政府采购目录和标准,凡应实行政府采购的项目,一律严格进行政府采购,合同到期后,必须重新组织采购。三是主动公开采购信息,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所有的政府采购项目信息进行对外公开发布。
  三是财务管理不规范,未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审批公务接待与会议费开支,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和《接待制度》。二是严格车辆管理。进一步完善《车辆管理制度》,车辆管理落实专人,公务用车填写派车单,节假日车辆入库,坚决杜绝公车私用。三是着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强化财务人员培训和学习,督促财务人员能熟练准确使用财政大平台流程和严格遵守各项财经制度,组织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财务知识培训,做到各项开支合理、合规、合法。
  (四)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方面
  一是党组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了考勤、请销假等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梳理优化各项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实现服务优质提效。二是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上下班签到、外出报备制度,由专人负责管理当天签到工作,并于每月初公布上月职工出勤情况,对无故多次不签到的职工进行通报,严肃上班纪律,严禁上班上网娱乐、炒股、网上购物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三是实行考勤奖惩。局办公室不定期对上下班情况进行督查,在督查中发现无故迟到、早退或旷工的通报批评,对在全年督查中迟到、早退累计达到5次以上的个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其所在科室、站所也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二是财务公开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把财务公开纳入监督检查内容,重点对三公经费、效能卡和派车单等使用进行检查。每月、每季度按时公布不涉密的财务支出,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三是对群众信访问题重视不够,解决的办法不多,处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地区畜牧兽医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制度》,局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30余天。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基层、察实情、解民忧、解民困,采取基层调研、个别谈话、集体座谈、随机交流等多种形式,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化解信访矛盾和纠纷。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和地委七条意见方面
  一是“三公”经费超预算现象突出,车辆运行费支出过大,公务接待费没有呈现下降趋势,有反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遵守上级各项规定。严格遵守中央、自治区和地委、行政公署关于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的审批程序,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二是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完善支出流程,制定资金支出审批表,支出款项做到事由、金额、分管、审核、审批清晰明了,同时做到专款专用。三是严格车辆管理。在公务用车上,实现局办公室统一调配,严格车辆用油制度,实行专人管卡,车辆保养严格执行《车辆用品和维修单》,对车辆使用情况不定期检查,确保公务车辆按规定时间入库。四是规范车辆出勤。车辆出勤先填写《派车单》,经分管领导同意后,再安排车辆出勤,严禁公车私用。
  二是公车管理不严格,有长期租用私车情况。
  整改情况:2016年12月15日,局党组召开党组会研究长期租车事宜,制定租车方案,并向地区行政公署、纪委等有关部门上报《关于外租车辆的请示》,待正式批复下达前,已全面停止使用租用车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1—7666599;电子邮箱:34301816@qq.com;邮件请寄:塔城市团结路塔城地区畜牧兽医局办公室。

2017年4月7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