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塔城地区代表团认真审议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2023-01-17 11:00:11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月16日,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塔城地区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山参加审议,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托乎提·亚克夫参加审议并发言。自治区人大代表、地委书记魏建国主持会议并发言。

代表们围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内容,各抒己见、畅谈感受。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是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好报告,完全赞同。

托乎提·亚克夫代表说,将进一步加强人大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工作,为推动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提供有力的立法和监督保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新时代新疆人大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保障。我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就一定能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一定能完成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

魏建国代表说,我建议法院系统围绕践行“枫桥经验”,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在信访和矛盾苗头出现时,由法官牵头,律师及基层干部等参与,调解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矛盾;发挥法院、检察院各自职能,在优化程序、多方参与、广泛宣传上持续下功夫;按照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运用模拟法庭,让人民群众享受司法便利,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阿依丁·托留汗代表说,建议积极主动办理人大所提的各项议案、建议,确保通过议案、建议的有效落实,全面提升政府工作质效;积极回应群众的期望和诉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提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法检两院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力度,强化基层司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办案能力。

阿米娜·瓦尔汗代表建议,推动人大代表“家室站”按就地就近原则全覆盖建设,积极开展活动全覆盖、代表进站全覆盖,发挥好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阵地和平台作用;自治区人大从各方面给予基层大力支持,提高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赵翠芳代表建议,深入推进人大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聘请人大代表为监察员,助推纪检工作提质增效。加大营商环境监督力度,人大、纪委联合开展监督。在为民办实事中对进展程度进行监督,对群众满意度进行监督,发挥代表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作用。

马燕代表说,建议加强人大代表专题培训,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开展法律讲堂进校园活动,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守法,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阿依民·别克木拉提代表建议,建立由人民法院牵头,社区调解委员会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让矛盾解决在基层,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