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地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3-01-11 11:07:26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月8日,地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地区实际,安排部署当前“三农”重点工作。地委书记、地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长魏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立足地区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锚定打造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自治区粮食工作方针“区内结余、供给国家”做出塔城贡献,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对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对全疆“三农”工作特别是粮食安全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地区各级党政要抓住水这个“牛鼻子”,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按照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安排。要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要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活力,围绕打造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小麦种植面积,主攻单产、增加总产。要强化品牌打造和产品营销,支持经营主体创建企业名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着力增加“家门口”就业岗位,加强技能培训,实现农民更高质量就业;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完善帮扶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要科学统筹调配水资源,统筹做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为塔城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水利保障;要建立全地区统一的水资源调度管理体系,积极争取引调水量,加强水资源整合;要坚持节水优先,加快实施节水综合措施,深入推进中型灌区改造项目建设,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要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坚持节水优先,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大力推广农业高效节水技术;要深化水价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遏制地下水过量开采,分片区因地施策灌溉,最大限度提高地表水利用率,有效支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粮食安全。

会议要求,地区各级党政要将“三农”工作特别是粮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各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快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强化农业用水保供保灌调度,弹性配置动态水量,尽最大努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粮食安全提供水资源保障。要树牢正确政绩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医疗资源升级扩容,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水平,守护好地区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阿依丁·托留汗、薛桂强、迟国君、毕海、王东升等地区领导,地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