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扎实推进河湖长制 让水更清山更绿

2022-12-20 11:02:27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扎实推进河湖长制 让水更清山更绿

■地区举行“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12月15日,地区行署新闻办公室举行“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地区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就2017年以来地区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做了发布,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地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地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旭东说,全面建立河湖长制以来,地区各级河湖长积极履职尽责,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河湖长制工作基础,整治河湖突出问题,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梳理确定自治区级河流3条及湖泊1处,地区级河流2条,县级河流100条及湖泊1处,乡镇级河流162条。按照管辖区域划分河湖段,分别设置983名河湖长;完成了无人区以外规模以上23条河流、规模以下35条河流及玛纳斯湖管理范围的划定和38条重点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审批。深入推进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排查发现的33处采砂遗留问题均已治理完成,河道采砂乱象得到了有效根治,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初见成效;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地区11条重点河流、18个水质监测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均达标。

同时,水生态水环境得到了初步修复。开展出山口断面年径流1亿立方米以上河流生态水量下泄要求调查,额敏河、喀浪古尔河、四棵树河等9条河流生态流量目标制定与保障方案已编制完成。

“我们下一步要加强水资源集中统一管理,优化水资源配置与合理利用,进一步遏制不合理的用水现象,推动地区水资源高效集约节约利用。”王旭东说。他向记者介绍,通过科学蓄水,将蓄水工程作为水资源调控基础。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快推进锡伯图水库等控制性骨干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托里县柳树沟水库等小型水库,实施宁家河、古尔图等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充分发挥59座中小型水库、24座中小型渠首功能,不断巩固提升水利工程供水保障能力。

地区水利局党组成员、地区白杨河引水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贵璐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工作制度,创新河湖管理保护机制,特别是强化河湖长制考核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好使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党政领导牵头抓总、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形成管河、护河的强大合力。”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