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景区免费开放三年 裕民旅游有啥变化

2024-03-27 10:45:47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冬雪消融,裕民县又将迎来新一季赏花游。

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村民吴大林给自家民宿安装了智能家居系统,游客入住后用手机就可以操控全屋的灯光、家电。“这两年生意好,挣了些钱,就想着提升民宿的档次,让游客住得更舒适。”吴大林说。

裕民县有“亚欧万花园”之称,每年从4月中下旬开始,为期120天的山花季拉开大幕,吸引大批游客前来。

如何吸引更多游客观赏百花齐放的美景?裕民县从2021年开始实行景区全年免费开放政策。不靠“门票经济”,景区没了固定收入,靠什么赚钱?

数据显示:2023年裕民县共接待游客361.2万人次,同比增长153.5%;旅游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158.2%,其中赏花游游客占了大头。景区免费开放后,旅游人次大幅增长,旅游消费也多了起来,旅游收入比以前的门票收入多了数倍。

“旅游带动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收入增加了。自驾游游客通过G219线来裕民赏花,带动公路沿线各村庄新建民宿、露营地等,拉动了当地餐饮、住宿消费,更多的老百姓通过旅游实现增收。”裕民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倪效晨说。

巴尔鲁克风景区是裕民县赏花主要地点,景区包括吐尔加辽草原、阿克乔克草原等景点。没了门票收入后,巴尔鲁克风景区管委会开始深入挖掘“二次消费”潜力,凭借免费开放收获的超高人气,露营、骑马等游玩项目应运而生,周边的农(牧)家乐、民宿等也人气爆棚。

“去年一年收入10万元,今年改善民宿设施,就是希望能接待更多游客。”吴大林对今年的旅游市场充满信心。

服务是景区的窗口。超值的服务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进而吸引更多回头客到裕民旅游。

“游客满意度是直接影响景区能否二次引流的重要因素。”巴尔鲁克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邢媛介绍,景区积极培训员工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旅游旺季景区清洁维护,“旅游旺季,景区会招募志愿者,设立党员示范岗,并发动景区周边的村民共同为游客做好服务。”

裕民山花节已经连续举办17届,景区免费开放让这块旅游金字招牌提质增效。倪效晨介绍,今年裕民县将继续提升旅游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景区免费开放的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进而带动全县旅游相关产业发展。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