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地市农技人员“把脉”冬小麦

2024-02-26 10:53:04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近期塔城多地出现强寒潮天气,是否会影响冬小麦安全越冬?2月18日,记者跟随地市农业农村部门农技人员,前往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也门勒乡实地察看冬小麦生长情况。

在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一棵树村冬麦田,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郭飞扒开厚厚的雪层,绿油油的冬麦苗露了出来,农技人员用尺子测量了积雪厚度和麦苗长度。

“这块地目前积雪厚度在16—17厘米之间,小麦有5—6叶,2—3个分蘖。在强寒潮来临之前就覆盖上了雪,既给土壤补充了水分,也起到保暖作用,对冬麦安全越冬非常有利。”郭飞说。

在塔城市也门勒乡下三工村一块高标准农田里,麦苗露出雪面,颜色微黄。农技人员仔细察看后发现,局部冬小麦因没有稳定积雪的覆盖,很可能已发生冻害,但具体情况还要根据从田间取样在室内做恢复生长观察。

郭飞说:“根据往年数据来看,每年塔额一级公路北部积雪量都比南部要高,所以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与也门勒乡积雪厚度存在差异,冬小麦安全越冬方面也会有一定差异。”

据悉,我区各级农技人员将陆续深入田间地头,实时开展麦田积雪覆盖监测,调查麦田墒情、冻害、苗情等情况,为冬小麦返青管理提供科学决策。

农技人员提醒广大农民:冬小麦春季管理主要是返青期至孕穗期的管理,以促苗早发稳长、蹲苗壮蘖、促大成穗、增加亩穗数为中心,抓好滴水滴肥、化控、化除工作,根据苗情适时春耙、增温保墒,适时追施尿素,促进小麦扎根,保证苗全、苗壮、苗齐,为小麦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