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裕民县:克孜布拉克村 代销机制村民致富好帮手

2024-02-22 11:22:55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村里的代销机制给村民帮了大忙,我们做的东西不愁卖,不会白忙乎。”近日,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克孜布拉克村村民库瓦什·卡德尔汗说。

克孜布拉克村主要以农业为主,结构性缺水问题,影响了村民持续增收。

2023年,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另辟蹊径,把乡村振兴的重点放在发展庭院经济上,并对村民家滞销的果蔬、奶制品、手工艺品等,通过代销机制,在“代销员”的帮助下,22户示范户增收明显,起到了示范引领的积极作用。

“代销员”由每天去县里开会或是办事、回家的乡干部和村干部担任,将村民的产品送到客户手中。

52岁的库瓦什是一名家庭妇女,也是庭院经济示范户。2023年,“代销员”帮她卖掉了300公斤牛奶、1800枚土鸡蛋、100公斤酸梅、20瓶酸梅酱;加上手工制作的榻榻米上用的长垫子、沙发垫子、被子等,累计增收1.2万多元。

库瓦什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我卖的东西越多,享受的补贴就越多,2023年,我享受了4400元补贴。”

库瓦什所说的补贴,是村里争取到的发展庭院经济的10万元项目资金,其中3.8万元用于奖补示范户,按照村民生产成本的50%兑现。

村民加尔肯·朱马汗的丈夫和儿子负责种植家里的60亩地,她负责照管6头奶牛和庭院里的果树。

2023年,加尔肯家的酸梅和苹果,通过“代销员”挣了3000多元,果酱销售挣了7000元。同时,每天出售30公斤牛奶,剩余的牛奶每个月能做15公斤苏子别,每公斤销价25元;一年下来家庭纯收入6万多元。

克孜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帕拉沙提·阿扎提汗说:“村里谁家有滞销的产品,由一名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负责在‘村民微信群’里发消息。”

村“两委”为帮助村民销售各类产品前期做足了“功课”,先后在县城联系了15家商超和7家甜品店合作,果蔬送到商超,奶制品送到甜品店。

阿勒腾也木勒乡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贺玉兰说:“通过代销为村民解决了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的销售问题。没有了后顾之忧的村民发展小产业底气足了,新的一年,大家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是信心满满。”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