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塔城市:民间艺人葫芦刻年味 “福禄”迎新春

2024-01-30 11:45:01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临近新春佳节,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克孜勒加尔村的葫芦烙画爱好者春永高,开启了“忙年”模式。通过在葫芦上烙画,创作一系列以“年味”为主题的吉祥图案,喜迎农历龙年到来。

戴上眼镜,左手扶着葫芦,右手拿着电烙笔,在一个葫芦上轻轻移动,留下一道道棕色的画迹。片刻,一幅构图完整、富有层次感的焦糖色葫芦烙画作品逐渐显现……在村民春永高的家里,他正在精心创作葫芦画。严谨的构图、精美的图案、细腻的刻画、流畅的线条、清新的着色。春永高用他的巧手,赋予了葫芦新的风采。

春永高的家里可谓葫芦的世界。大大小小的架子和展示柜上摆放着各种造型的葫芦工艺品,最大的高约1米,小的只有几厘米高,都是手工雕琢而成,每一个葫芦上的图案都栩栩如生。

葫芦烙画突出“以铁为笔,以火为墨”的艺术特征。应运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可以烙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能保持中国传统绘画的风格,达到艺术和自然生物的完美结合。春永高通过在葫芦上创作字、诗、画,让普普通通的葫芦焕发出新的生命,也记录了身边的美好。

“天然形态的葫芦经过去皮、选材、构思、起稿、烙画等工序,才能得到一个艺术成品。我在葫芦上烙画已经9年了,葫芦,谐音‘福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赋予了吉祥的寓意。每创作完一个葫芦,我都特别开心,陶醉在创作当中,让人身心愉悦。”春永高说。

为创作 “欢庆新春”系列烙画作品,春永高查阅了大量有关新春贺词、龙年生肖图像和不同字体“福”字等烙画技巧资料,同时找来了合适的葫芦,最终运用文字、简笔画和镂空雕刻的形式用色彩渲染和烙绘增色相结合的方式烙出龙年生肖的吉祥图案,让小小的葫芦充满了喜庆色彩。

春永高说:“今年是龙年,我在葫芦上创作了一条中国龙。祝大家健康幸福、龙腾虎跃。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传统文化,关注传统手工艺,我愿意免费教给大家,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将持续开展传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工作,不断整合资源,结合各民族文化习俗,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喀拉哈巴克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陈哲说:“我们计划通过开设培训班,将春永高的手工葫芦烙画技艺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在传承技艺的同时,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通过葫芦画的方式去认识塔城,了解塔城多元的文化。”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