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博尔通古乡:农家乐激活乡村游

2023-05-29 10:34:12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我雇了两个人,月工资3500元,旅游旺季忙不过来就临时雇本村村民。”近日,沙湾市博尔通古乡阔斯托别社区天山人家旅游度假村负责人努尔地汗·巴扎尔汗边清洗地毯边说。

7年前,家住阔斯托别队(现阔斯托别社区)的努尔地汗,看准乡里大力发展乡村游的机会,和丈夫商量后,就搬到父亲的住处经营度假村。努尔地汗既是大厨又是负责人。如今,占地12亩的度假村有五座毡房,两个包间,能同时容纳上百名游客吃饭。7年来平均年收入20万元。

“每年自己种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夏天游客来可以吃上绿色蔬菜。我们还种了苜蓿、苹果树,供游客采摘、品尝,牛羊肉也是自己家养殖的,肉质、口感都好。”努尔地汗说。

正因如此,努尔地汗做的大盘牛羊肉、熏马肉很受欢迎。想品尝蒲公英、苜蓿等特色小菜提前告诉她,她就在自家园子采摘。所以,一到节假日想品尝她家的美食,还得提前预约。

见到喀拉巴斯陶村村民高艳萍时,她正在厨房忙着炒大盘鸡。高艳萍说,鸡是早上才宰的自家土鸡,用的辣皮子是安集海镇的线椒,是游客提前打电话预定好的。

2022年,高艳萍投资50万元,将自家院子打造成山里人家度假村,三座毡房当民宿。

“我挺看好乡村游的,正好我家就在省道101边上,去温泉、鹿角湾景区都会路过。如果游客玩累了,来这里坐看天山脚下风轻云淡、天山雪景,又可品尝美食,别有一番风味。”高艳萍说。

近几年,博尔通古乡依托辖区鹿角湾景区、省道101穿乡而过的优势,鼓励村民开农家乐、度假村、民宿等,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激活乡村游,实现农旅融合,助推村集体经济“换挡提速”。

目前,全乡有农家乐、度假村36家,解决94人就业。

博尔通古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陈自飞说:“我们计划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旅游’的模式,发展民宿示范户、特色养殖以及路边经济等,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第三产业,达到一年为喀拉巴斯陶村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村民年收入增加1000元的目标,让旅游热带动全乡第三产业热。”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