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乌苏市:贯彻两会精神 带动农民增收

2023-03-29 10:53:37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村干部走访入户,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讲到国家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国家对农民生产生活非常重视,我要好好种地,争取多收粮食。”近日,乌苏市西大沟镇查干敖包村村民赵麦换说。

这几日,赵麦换趁着中午天气暖和,忙着往自家院内拉运尿素、二胺等肥料,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全国两会闭幕后,查干敖包村村“两委”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立足本地水土资源,围绕“玉米产业村”发展定位,推动乡村振兴,助农民增收致富。

查干敖包村地处天山北麓,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种植的玉米品质好、色泽亮、产量高。此外,村里地势平坦,适合机械化作业,村干部引导村民利用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优势,因地制宜选用优质玉米品种,提升机械化程度,推广种养结合培肥地力、节水滴灌等种植技术。2022年,全村种植玉米1.6万亩,总产值3200万元。

种好地,科技是关键。每逢农闲,乌苏市委办驻查干敖包村工作队就组织村民学习玉米高产栽培、病虫害防治、科技施肥等内容,引导村民广泛运用水肥一体化管理,选取高产抗病优质玉米品种等科学种植技术。农忙季节,工作队还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帮村民解决疑难问题。

如何进一步拓宽致富路?当前查干敖包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之机,鼓励村里的养殖户结合实际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村民走种植、养殖结合的发展之路。

村党支部书记陈建红说:“群众要致富,产业是支柱。现在国家支持粮食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要借助国家的政策支持,继续发挥本村玉米产业种植优势,积极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改造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种养结合模式及提升耕地质量、提高机械化水平等方面下功夫,让农民多种粮、种好粮。”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