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筑牢生态屏障 守护绿水青山

2024-01-31 11:48:34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地区林业和草原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找准自身定位,服务地区大局,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林草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和村庄美化力度,充分发挥林草资源优势,擦亮乡村振兴生态底色。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传递“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全年完成自治区下达营造林任务1.3万亩、森林抚育0.5万亩,实施村庄绿化项目92个,新增乡村绿化面积0.92万亩。植绿播绿使地区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绿色发展活力得以释放,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一年来,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强化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工作,依托中央、自治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加强退化草原修复治理,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草原生态修复61.55万亩,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39%以上。全面掌握草原类型、退化情况、季节牧场分布情况,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29.43万亩。

地区积极落实国家对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延长补助政策,兑现补助资金1489.751万元。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持续推进塔城市、额敏县湿地生态脆弱区保护与修复、巴尔鲁克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能力提升等项目,不断提升湿地水源涵养能力,提高自然保护地管理水平,进一步筑牢了绿色生态防线。

一年来,全区推行林长制全面见效,建立健全9项林长制配套制度,设置林长、副林长1792人,设立林长制公示牌987块,地、县、乡三级成立90个工作专班,各级林长巡林18738次。

这一年,地区多措并举推进“活绿”,纵深挖掘林草产业潜力,为实现特色林果产品增产丰收,做强以林果为主的绿色产业,着力打造以苹果、葡萄、桃为主的特色林果产品,实现林果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开展培训145场次,培训林农2800余人次,全区果品产量2.3万吨,销售各类果品1.78万吨,销售额1.19亿元,实现了林果提质增效和果农增收双赢的目的。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