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政务服务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助力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2023-03-29 10:38:37 塔城地区政务服务中心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塔城地区政务服务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自治区、地区各项安排部署,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

一、推进政务服务大厅体系建设

一是积极创建“标杆大厅”。按照自治区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工作规范,引导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向标杆看齐,在地区范围内推行政务服务“标杆大厅”创建工作,围绕感官舒适度、服务完备度、服务成熟度、服务满意度等4个方面指标,逐项逐条完善提升。今年2月经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地考核评估,塔城地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乌苏市政务服务中心获评自治区政务服务“标杆大厅”称号。二是对第一季度地(市)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单位窗口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和窗口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编制地区政资中心第一季度督查通报。三是按照自治区标杆大厅评估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品质,最大限度的方便办事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咨询导办服务区,推出集咨询、导办、查询、帮办、投诉为一体的便民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窗口工作牌及各类事项清单。将各窗口工作人员信息、监督电话、咨询电话、具体办理事项二维码、现场评价二维码、新服办小程序二维码、各地政府公众号二维码等按照统一标准印制在工作牌上。同时将窗口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统一按照标准放置窗口。

二、推进自助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

优化整合政务服务大厅社保、医保、公安、市场监督、水电气等自助终端,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让企业群众享受到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办事更快捷,体验更舒适,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办事大厅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窗口,为退伍军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及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加强12345热线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专题培训5次,邀请自治区热线负责人开展培训3次,切实提升服务质效。一季度累计接听企业群众意见诉求共计19614件,热线接通率98.75%,办结率为98.1%,成员单位及时签收转办工单率达99.1%,回访满意率达98.35%。

三、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

一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行线上“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结果及时反馈”、线下“一个窗口、一次领取办件”的开办服务模式,优化企业开办流程,简化相关手续,依托新疆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共享”,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截至3月26日,全地区各类市场主体75866户,同比增长7.11%,其中企业12121户,个体工商户6051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229户。二是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指导企业使用全程电子化系统,通过网上提交申请,登记机关在网上受理、审核、反馈和寄递营业执照,并将电子营业执照同步签发给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实现从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全流程网上办理,企业和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营业执照,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截至3月26日,累计在网上办理各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2908户、变更登记1835户、注销登记628户。三是推行“就近办”。开展“政银合作”,增加登记业务受理点,充分利用银行营业网点开展登记业务,指导用户进行网上登记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等,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方式、更多的选择、更加便利的流程。开展“政邮合作”,打通快递环节,网上办理登记可以选择快递邮寄执照,不见面即可完成整个登记注册程序,让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公平,真正实现企业登记注册“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的服务目标。

四、推行“塔礼包”实现企业开办费用“零成本”

继续推行“塔礼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司章、税务章、财务章、法人章,实现企业开办费用“零成本”。一季度累计为新开办企业发放“塔礼包”20件。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