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人勤春早争朝夕 农机检修备春耕

2023-03-28 10:38:3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一年好景看春耕,备耕步伐要紧跟。连日来,我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一线,为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开展农机具保养、检修及调试工作,全力备战春耕。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柳泉村的塔城市农源农机专业合作社,耳边不断传来检修农机的金属碰撞声,农机手仔细地在对农机具进行检修。

“现在已经快检修完了,主要是换拖拉机的机油,对播种机的切盘和下种盘等进行检查。计划在3月底播种春麦,4月初播种玉米,春耕准备基本接近尾声。”合作社负责人梁玉坤说。

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塔城市成立农机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户家、田间地头等开展春耕备耕、机械化作业技术指导,及时排除故障,确保春耕农机具应修尽修、应换尽换,以最好状态投入春耕生产,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今年春耕春播在即,塔城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3月初下派了数十名农机技术人员到各个乡镇开展服务,对春小麦和玉米的播种技术进行指导,对农机具检验、检修、检审等全方位服务,还对农机作业安全进行培训。目前,全市农机具检审已超过1000台。”塔城市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主任吉玉成说。

塔城市鑫瑞农牧机械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农业机械、工程机械作业、农业机械租赁、农机标准化作业等现代化农业机械服务的企业,有大马力拖拉机、深松机、播种机等各类机械130余台。由于长期使用,机械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农机技术人员抢抓春耕前空档期,对所有农机具进行全面“体检”,做好春耕前的准备工作。

“我们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加紧对农业机械进行维护和保养检修,严把检修关,仔细检查关键零部件情况,对破损的零件进行更换,确保农用机械‘健康’上岗。”塔城市鑫瑞农牧机械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宗海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已检修农机具10.948万台,成立40余支农机检修服务小分队,下乡指导检修老旧农机具5100多台(次),组织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活动,宣传教育1.236万人(次);依法开展农业机械安全技术检验0.6301万台。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