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祝贺! 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获“典赞·科普中国”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

2023-03-27 11:08:14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3月26日,“典赞·2022科普中国”揭晓盛典特别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现场揭晓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普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推荐的塔城地区科普宣传员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入选“2022年度十大科普人物”。

202303271108390553.jpg

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男、维吾尔族,1957年12月出生,曾任原塔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调研员、副主任(已退休),现为新疆作家协会会员、塔城地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2015年1月,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荣获第四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奖,2017年1月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和有突出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2022年11月提名为“典赞·2022科普中国”年度基层科普人物。

202303271108505316.jpg

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长期从事儿童科普文学创作,先后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近 500 篇科普童话、科普小说、科普文章以及科普文学翻译作品。2008年 11月,他创作的系列科普童话于2008年 11月获塔城地区首届“塔尔巴哈台文艺奖”,《阿地里叔叔科普故事丛书》于2014年9月获新疆首届“塔里木花朵”儿童文学作品三等奖,2016年5月获第二届“塔城文艺奖”。2016 年7月,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家庭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称号。

2016年5月,在塔城西部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资助下,他建立了《塔城市剪报博物馆》和《塔城西部科普图书馆》,共收藏7万多份剪报、1万多本科普图书和杂志,供各族群众免费阅读。博物馆现改名塔城市党群活动中心西部红色驿站。

“典赞·科普中国”是由中国科协牵头主办的一项评选年度科普典型的活动盛事,创始于 2015 年,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八届,通过盘点年度科普的人物、作品、事件和谣言,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科普领域影响力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品牌活动之一。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