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好消息!两本叙述塔城历史文化的“宝藏书”出版发行

2023-03-27 10:53:49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这两本书是我们史志办10年来的一项重大工程,记述了塔城光荣的奋斗史和发展史,是对塔城历史的真实记载。”3月20日,地委党史研究室、地区地方志编辑室一级调研员王新善说。

王新善所说的两本书,是由地委党史研究室、地区地方志编辑室组织编纂的《塔城地区志(1990-2010)》《中国共产党塔城地区简史(1950-2012)》,经艰辛编研和反复论证修订,于今年1月5日出版发行。

《塔城地区志(1990-2010)》(以下简称《地区志》)仍续前志体例,用“述、记、志、传、图、表、录”之体裁,取“编、章、节、目”之架构,首为概述,次为大事记,后为专志,末为附录,共41编212章765节,263.5万字(带光盘),共出版1000套。

《地区志》如实记载塔城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记述了跨世纪的20年间塔城各区域、各民族的社会实况。记载了一个时期的气候、地貌、山川、城镇、矿产、动植物等分布情况,成为记载塔城自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历史和现实的资料宝库。

“《地区志》这本书编写非常好,内容有独特的地理位置、独到的优势资源、独秀的旅游资源,既是一本塔城历史的鉴定书,也是宣传推介书,对于吸引塔城之外更多的各界朋友来参加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开发建设有重大的意义。”地区国资委办公室主任谢七成说。

另一本《中国共产党塔城地区简史(1950-2012)》(以下简称《简史》)全书共分9章、44目,约30万字,共出版2000本。

《简史》忠实记录了中共塔城地委自1950年至2012年间,团结带领地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发建设、改革创新的辉煌历史。

“该书的编写是地委党史研究室近年来担负的一项重大课题,更是一项总结回顾历史,展望塔城未来,担当历史使命的一项重大工程。”王新善说,《简史》作为塔城地区首部党史著作,对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具有重要的历史借鉴和现实意义,也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看了《简史》,感触很多,书中详细记载了在1950年以后,党引领塔城地区各族人民建设边疆、驻守边防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翻天覆地的变化。读完这本书后对历史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地区文联干部李艳阳说。

目前,已向全地区各单位发放《地区志》400套,《简史》331本。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