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发改委:新能源建设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27 16:21:35 塔城地区发展改革委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塔城地区拥有新疆著名的两大风区,即老风口—玛依塔斯、禾角克—铁列克提区域,风区内平均风速在6.5~9.35m/s,年可利用小时数7500h,是新疆风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同时,塔城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日照时数长、光能资源丰富,太阳能理论蕴藏量1450-1720千瓦时/平方米年,年平均实际日照时数为3122.60小时,是全国太阳能辐射最多的地区之一。当前,塔城地区已编制完成《“十四五”新能源规划》,已规划开发风电、太阳能规模各1000万千瓦。

截至目前,全地区已建成投运新能源规模102万千瓦,(其中风电75万千瓦、光伏27万千瓦),占全地区电网电源装机(256.54万千瓦)的40%。1-8月,新能源发电19.27亿千瓦时,占全地区总发电量(66.74亿千瓦时)29%,同比增长7.2%;新能源弃风率、弃光率分别降低至3.77 %、1.43%,新能源运行良好。

塔城地区立足新能源资源条件和现有产业基础,按照《服务推进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积极谋划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重点实施新能源项目12个,总开发规模510万千瓦,其中: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3个项目正在开展施工前期手续,计划在9月30日前开工建设。预计到年底,全地区可实现17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届时新能源建成规模将实现2.6倍增长速度,塔城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