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林业和草原局: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添彩美丽乡村建设

2022-09-21 12:30:10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塔城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部署,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六项举措大力发展村庄绿化建设。2020年以来,共计实施村庄绿化项目166个,涉及7个县(市)48个乡镇166个村队,争取林草专项资金3320万元,项目实施后,新增村庄绿化面积1.6万亩,166个村队绿化覆盖率均达到22%以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塔城地区各级林草部门高度重视村庄绿化建设,县市林草部门与各乡镇、行政村签订村庄绿化美化责任书,明确责任人,将村庄绿化美化作为林长制考核内容之一,形成党委、政府领导、群众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根据村庄绿化项目任务层层落实分解,对所有行政村进行实地核实,确定是否符合村庄绿化项目申报,结合实际,制定村庄绿化的长期规划,分批次开展村庄绿化项目。如:裕民县江格斯村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江格斯村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因地制宜提出了休闲旅游的发展定位,通过集中连片打造,将中华传统文化与民俗打造相结合,对山花巷进行统一规划,打造以山花为主题的民俗网红街,已初具规模和形象,“美丽乡村”、“网红打卡村”成为江格斯村的靓丽新名片。

二是注重实际、突出特色,稳步推进村庄绿化工作。根据乡村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不同情况,结合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活动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因地制宜,突出乡村特色,选择适宜品种,科学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同时,充分考虑和尊重农村的民风习俗和农民生产生活的方式,兼顾经济效益,将村庄绿化与庭院经济建设相结合,大力提倡栽植产出快、经济效益高的乡土树种,不仅美化乡村庭院、美化村庄,又能最大限度发挥了庭院效益,补齐乡村生态建设的突出短板。如:额敏县杰勒阿尕什镇纳仁恰汗库勒村着眼于长远谋定而后动,依托村庄绿化项目,庭院种植黑加仑、道路绿化种植金叶复叶槭。目前已建成黑加仑、西瓜、水果玉米等采摘园10个,建成生态产业大道1900米,观光、康养、采摘等业态已初显成效。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全民参与。各级林草部门围绕“3·12”植树节、“3·22”森林日等宣传节点,通过宣传展板、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朋友圈、抖音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全民义务植树条例》《森林法》等内容,积极引导全民的环境意识、绿化意识、生态文明意识和法制意识,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爱绿护绿意识,组织村内适龄村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履行植树义务,加快推动村庄绿化美化建设步伐。如:托里县吉也克新村原本是是一片洼地,在村两委号召下,全村百姓自己动手绿化四十亩防风林,三十亩街边绿化带,家家户户栽培果树,院内种植蔬菜花卉,同时吉也克村的村民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十分注重环境卫生、庭院整治、爱护环境,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幸福生活成为村民共同的理念,实现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四是强化科技服务。各级林草部门组成服务指导组深入各乡镇、村队开展村庄绿化美化技术培训和服务,协调解决在建设工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持续抓好庭院经济示范户建设,做好林果技术措施规范应用,稳定增加农户收入。如:裕民县江格斯村村两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高素质”的现代新型农民,促使农民多业态创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目标,三年来共培训农民980人次,其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460人次,农业专业技能培训250人次,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00人次。

五是健全制度、加强林木管护。各级林草部门不定期对树木管护情况进行督查,将村庄绿化工作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各行政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管护方案和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个别村队,设置专人负责给所栽树木修剪、除草、浇水,并与村内涉及农户签订了树木管护协议,保证树木成活率。如:沙湾市柳毛湾新村为保证村内所栽树木的成活率,村委专门固定两人经常给所栽树木修剪、除草、浇水,并与村内涉及农户签订了树木管护协议。

六是做好村庄绿化项目储备,抢抓项目实施进度。紧密结合村庄绿化重点,提前统筹谋划项目,提前开展前期工作,将符合要求的村庄纳入储备项目库,稳步推进项目储备,确实做到“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建设一批”。对已下达的项目,进一步压实责任,各自认领任务,充分利用当前项目建设的黄金期,狠抓项目进度,确保按时全部完工,同时,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目前,塔城地区已储备2023年村庄绿化项目105个,其中塔城市23个,额敏县15个,乌苏市26个,沙湾市30个,裕民县9个,和布克赛尔县2个。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