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林草局:塔城地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鼓足农户钱袋子

2022-09-05 10:48:33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乡村生态资源质量,有效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收入,塔城地区三项措施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建设。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完善技术支撑体系。积极做好对行业业务人员、乡镇林业站、林果种植户的培训指导,普及林果业技术知识,对嫁接改造、整形修剪等日常管理实用技术开展培训,提高田间生产管理技能,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指导农牧民科学栽植。

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庭院经济。突出村村有重点,重点打造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在塔额盆地着重发展加工和鲜食苹果(传统苹果)、小浆果;在乌苏、沙湾因地制宜发展苹果类、葡萄、时令鲜果等;和布克赛尔县发展沙棘、鲜食苹果类。通过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周边果农共同发展,以点带面,带动整体。

加强服务指导,建立技术服务队伍。建立健全县(市)、乡(镇)林果技术服务体系,突出完善公益性服务,做到林果主产乡(镇)林果技术服务队全覆盖。

截至目前,塔城地区开展技术服务、现场培训136场次,培训林果农2614人次;开展庭院经济114个村,涉及7647户,其中开展庭院经济示范户5000户,栽植各类树种32.1万株,主要树种包括苹果、力蒙苹果、黑加仑、红叶海棠、绚丽海棠、香妃海棠、榆叶梅、李、杏、梨子等。在确保家家有花,户户有绿的同时,帮助农户做到足不出户就可以增收致富。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