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机械化助农业现代化“加速”

2022-08-22 10:55:12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动力耙飞转,拖拉机轰鸣……走进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柳泉村,塔城市农源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驾驶农机在80亩的麦田里作业。

“现在都是机械化,从种到收,用不了几个人,既方便了老百姓,又提高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8月16日,合作社负责人于作海说。

2020年5月,于作海和6名村民抱团发展,成立了合作社,目前有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等15台农机。“合作社带着我们干,大家都信得过,不用操心,还有钱赚。”村民梁玉坤望着在自家地里作业的农机高兴地说。

近年来,在农机补贴政策的引导下,塔城市农机化作业水平大幅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9.9%,并加强农机农艺技术深度融合,积极推广卫星自动导航精准作业技术应用,推动“互联网+”农业机械技术应用,农业信息化水平提档升级。

眼下,正是番茄成熟采摘的时节,在额敏县郊区乡三里庄村,与往年弯腰弓背采摘番茄的场景不同,今年只见番茄采摘机缓慢前行,对番茄秧和果实一同收割,通过机器自动分离,把秧苗和未成熟的果实从采摘机尾部筛除,成熟的番茄果实则被输送到旁边的装运车当中。

“以前番茄采摘全靠人工,每亩番茄需要采摘装运成本近1000元,而现在机械采摘装运成本只有500元,是人工成本的一半,还是很划算的。”三里庄村村民张小俊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农机现代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等离子打药机、智能精准配肥机、卫星导航自动驾驶设备等一大批先进机械和技术投入农业生产,为塔城现代农业注入动能。

“随着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全区农机装备结构持续优化,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稳定在较高水平,为农牧业丰产丰收提供了装备支撑。”地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主任贾朝阳说。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目前,我区农机总动力达到265.43万千瓦,各类农业机械24.2万余台套。农机服务组织93个,农机作业大户56546户,农机从业人员61774人,农机经营总收入11.6亿元。

如今,无人驾驶播种机不再是梦想,智能化农业生产已在塔城大地生根开花。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