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部门动态>正文

扑下身子托起百姓幸福生活

2022-08-22 10:51:07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记塔城农商银行驻塔城市阿不都拉乡阿牙克库吉拜村工作队

落日的余晖给绿化带的树木、花卉和健身器材镀上了一层金光,新建的小广场显得温馨又浪漫……傍晚,塔城市阿不都拉乡阿牙克库吉拜村村民像约好了似的,陆续走出家门,来到这里。音乐响起,有人起舞、有人歌唱,还有人在健身器材上练起来,小广场真热闹,一幅和谐幸福画卷呈现在眼前。

这幅美丽画卷,离不开塔城农商行驻阿牙克库吉拜村工作队的倾情“描绘”。

用心服务聚民心

如何为村民服务好?怎样能凝聚民心?这是工作队队员驻村以来,想得最多的问题。

工作队了解到,村里的机动地不算少,但村集体收入却不高,究其原因,是土地承包费太低,很多土地承包期限又长。

“承包费每亩只有几十元,而且一包就是十年二十年。随着地价的上涨,没有承包土地的村民意见越来越多,干群关系也日益紧张。”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张全文说。

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协调承租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步将低价承包的土地收回,以公平、公正、透明的方式重新竞标发包,村集体收入由以前的几万元增加到近20万元。

2021年,工作队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办好事实事。

77岁的村民陈成远,多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孩子成家立业后,他一个人独自生活,用水不方便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村里的自来水已经用了20多年了,不是这坏就是那坏,陈成远家已经断断续续停水持续2年多了。

“夏天可以到邻居家接水,但冬天邻居搬到城里去了,我只好搬到儿子家住。”陈成远说。

张全文得知此事后,经常和工作队队员给老人送水。

2021年春耕结束后,工作队联系了塔城市自来水公司,找来挖掘机,从自来水总管道开始检查,一直到陈成远家里,共查出12个破损点。

“水管老化严重,还有多处被树根扎破,我们决定把管线全部更换掉。”张全文说。

清理杂草、挖树根、下管线、填埋……工作队出资3000余元聘请专业人员施工,购买了新管线,联合村“两委”干了十余天,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已久的烦心事。

“工作队队员真是村民的贴心人,是党的好干部。”陈成远逢人就夸。

协调资金搞建设

村民于太成每次进出大门看到门前新修建的广场,就不由喜上心头。“我家门前以前是个大坑,村民经常把炉灰、垃圾倒在坑里,看着特别难受。现在好了,大坑变成广场,不但环境干净了,闲了也有地方娱乐了。”

2021年8月初,工作队协商派驻单位投资15万元,村集体筹资5万元,清理垃圾、拉运砂土、铺设花砖、修建凉亭,并购买8组健身器材和一组篮球架,将这个影响村容村貌的垃圾坑修建成占地6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

为了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村民居住环境,2021春季,工作队申请项目资金20万元,购买了3000棵景观树,栽种到村里各个巷道和闲置的小块空地上。

“今年春天,工作队在每条巷道两边栽上了景观树。我们自觉自愿认领、承包了自家门前景观树的管理任务。”村民许新燕一边浇水一边说。

“村里水资源比较紧张,村民都自愿节约用水,用家里的自来水浇树,比赛看谁家门前的树长得好。在村民、村干部的精心管理下,景观树成活率95%以上。我相信,过不了两年,树木长起来了,村里的环境会变得更好。”工作队队员常新春说。

近两年,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乡村年度振兴计划和长远规划,建立了项目库。协商派驻单位,先后出资40余万元改善村容村貌。

发挥优势促增收

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村民喜欢养殖牲畜。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利用自身优势和派驻单位沟通,每年及时投放种植、养殖贷款,今年共为全村发放贷款1650万元。

村民王殿祥家养了30多头牛、3匹马。说起发展养殖,王殿祥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去年贷款29万元当周转资金,年底还完贷款赚了15万元,这都得感谢塔城农商行驻村工作队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下一步,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王殿祥有20年的养殖经验,前两年,他贷款逐步建起了550平方米的暖圈,今年又贷款计划储备10吨玉米、2000捆玉米和小麦秸秆,为扩大养殖规模做足功课。

目前,阿牙克库吉拜村有21户村民在工作队的支持下发展养殖业,实现人均年增收8000元。

为提高村民的养殖水平,不断增加收入,工作队还利用农牧民学校组织学习交流种植、养殖经验,做到互学互帮共同进步。

“这两年,一些村民盲目追风投资,有些农户看到农机挣钱就马上心动了,但他看不到本区域的农机数量已经饱和,而且农机折旧速度快,和收入不成正比的账也不会算。”张全文说。

为此,作为有丰富信贷经验的工作队队员们,及时引导村民正确投资,避免损失。

除此之外,工作队还积极出资和村“两委”一起,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庆元旦、庆“三八”、庆“七一”等活动。慰问困难家庭,对评比出的好母亲、好媳妇、最美庭院、最美家庭进行表彰奖励,不断用活动聚民心、促团结,树立榜样的力量,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在工作队的倾心助力下,村党支部凝聚力越来越强,村干部威信越来越高,村貌越来越美丽,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关闭】

×

用户登录